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詐升級 約定轉帳設防火牆

提要

金管會出手 不確定是同名帳戶 一律次二日生效 成立灰名單通報平台 國銀、郵局下季全數納入

金管會昨(26)日對銀行「約定轉帳」設兩道緊箍咒。轉帳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昨(26)日對銀行「約定轉帳」設兩道緊箍咒。轉帳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揮刀斬詐團金流,金管會昨(26)日對銀行「約定轉帳」設兩道緊箍咒,一、當銀行無法確定是同名帳戶時,民眾申請約定轉入帳號時,一律「次二日」生效,二、成立約定轉入帳號的灰名單通報平台,增加事前、事中與事後三道防線,全體38家國銀、與郵局將在明年首季前,全納入該平台上路。

目前民眾只要親赴銀行、臨櫃設約定轉入帳號,可一次單筆至少做200萬元起跳的大額轉帳,此快速又大額的「便門」淪為詐團移轉贓款、洗錢的捷徑,讓金管會出手,要揮刀斬詐團金流。

金管會針對「約定轉帳」控管
金管會針對「約定轉帳」控管

金管會4月先要求,民眾申請非本人的約定轉入帳號時,從申請後「次一日」,改為「次二日」,延長約定轉帳到非本人帳號的生效時間;這次則確認,一旦銀行無法確定是同名帳戶時,也一律為「次二日」生效。

其次,要求財金公司建立「約定轉入帳號的灰名單通報平台」做約定轉帳的三道防線。「灰名單」風險值標準由各銀行內部自訂,當達到風險值,將由各銀行自行啟動風險控管措施。

通報平台的三防線,第一道防線「事前」,如小甲赴中信銀(轉出行),申請設一銀(轉入行)的A帳戶做約定轉入帳戶,過去中信銀只能對小甲做關懷客戶,但並不知悉A帳戶的狀態。

財金公司扮演灰名單通報平台後,如上例,中信銀受理小甲申請後,將「跨行約定轉入帳號」由財金立即傳送到一銀,供一銀查詢A帳戶被綁定約轉戶的狀況,並透過平台再回傳給中信銀。

這時,中信銀和一銀都可對客戶做關懷提問,中信銀可詢問小甲與A帳戶關係?資金用途?也可了解A帳戶被設約轉次數與狀態;另一銀也可提早發現A帳戶是否有異、進而做控管。

第二道防線是「事中」交易時警示。如前例,當小甲設一銀A帳戶做約定轉入帳戶並開始做轉帳時,中信銀發現A帳戶在24小時內、被設定轉入太多次而跳出警示,中信銀就可去提醒小甲。

最後一道防線「事後」,若小甲依舊堅持要把錢轉入一銀A帳戶,銀行內部就會有監控,如一銀發現同時,還包括乙、丙、丁都轉入A帳戶且又屬大額轉帳,這時一銀就可以把款項擋下來。

至於手機轉帳,銀行局長莊琇媛說,目前手機轉帳是綁一個實體帳戶,與線上設定約轉戶一樣,一律視為「非約轉」有每筆5萬、每日10萬元、每月20萬元,因為限額低,不會是詐團鎖定目標。

另虛擬帳戶部分,莊琇媛說,一般會有虛擬帳戶都是公司戶,又以第三方支付較多,但虛擬帳戶設定約轉戶有困難,因每家公司有很多虛擬帳戶、且交易頻繁又可能僅是短暫性的,很難設定風險值。

因此仍請各銀行提供虛擬帳戶給公司時,需加強監控該公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平均家庭財富1638萬中位數894萬 官員:財富分配不均
下一篇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