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要求更嚴格資本標準 不能倒銀行 四家提前達標

本文共5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6)日宣布,2023年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名單,與2022年相同,維持中信銀、北富銀、國泰世華銀、合庫銀、兆豐銀和第一銀等六家關鍵大銀行,以2023年第2季底數字來看,北富銀、國泰世華銀、合庫銀、兆豐銀等四家銀行,均提前達到2025年目標。

這六家關鍵大銀行被金管會要求,比一般銀行更嚴格的資本標準,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須在2025年分別各達到11%、12.5%及14.5%。

值得一提的是,從2021年起連兩年中國信託商銀普通股、第一類資本比率、及資本適足率均提前達到2025年金管會要求的水準,甚至在2022年市場陷入升息浪潮時,中信銀還是唯一一家留在沙灘上者。

但到2023年第2季底,中信銀這三大適足率全部沒提前達標。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說,主因是中信銀第2季發了股息,導致減少,金管會對這六家不能倒銀行適足率,會逐年檢視、要求需在2025年前的兩年內,做好資本規劃。

據金管會6月底統計,中信銀普通股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各為10.92%、12.25%、13.95%僅達到2023年標準(各為10%、11.5%及13.5%),另第一銀行則各為10.59%、12.32%及14.26%則是達到2024年標準(各10.5%、12%及14%)。

童政彰說,一般第2季會因為配股息、或評價減損而失準,年底會需提法定盈餘公積等,因此會以年底數字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臺銀主辦嘉聯益34億元聯貸案 超額認購1.5倍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