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股銀明年加薪4% 不摻水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六大公股行庫明年跟進軍公教加薪4%,加薪幅度可望更實在、不摻水。立委昨(18)日要求公股行庫加薪幅度,應將固定的年度考績晉級加薪除外計算,不能混合,獲公股行庫董總點頭答應,對公股行庫數萬員工是福音。

公股行庫依照過去慣例,明年跟進軍公教全面加薪的機率頗高,加薪幅度與計算方式可能各家略有不一,但是基本會比照軍公教加薪幅度進行全面加薪。但是各行庫原本就有年度考績晉級加薪的制度,因此全面加薪是否把這一塊晉級加薪包含進去一起計算,就各自有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特別關心加薪方式,要求各行庫加薪計算應不含晉級加薪。

八家公股金融機構臺銀、土銀、兆豐、第一、合庫、華銀、彰銀(2801)與台企銀,扣除臺銀、土銀屬國營行庫,制度已改為兩年檢討一次薪資,與已民營化的其餘六家公股行庫制度有別,這六大公股行庫每年基本都會依照考績晉薪,這部分的加薪幅度平均落在2%到3%之間,每年均如此。

不過,跟進軍公教明年起調薪4%,則是屬於全面加薪。過去公股行庫跟進軍公教加薪,是否連同固定的考績晉薪一起計算,本來就各自有別,依此立委曾銘宗昨日先詢問行庫,加薪是否會把固定晉級加薪一起算。

曾銘宗要求公股行庫調薪比率必須把晉級調薪除外,也就是把自然晉級的部分扣除,才是真正的加薪。財政部長莊翠雲則是補充,臺銀、土銀兩家國營行庫本來就是晉級之外再計算加薪幅度。彰銀董事長凌忠嫄則是表示,彰銀與其他公股行庫制度不同,加薪是看物價指數,不是晉級。

基於公司治理原則,六家民營化公股行庫怎麼加薪,莊翠雲不回答,曾銘宗直接問現場六行庫高層,則都予正面回應與晉級加薪分開計算沒問題,對公股行庫行員是利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