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大跌促銀行壽險由股轉債 8月壽險海外投資總規模破22兆

本文共868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台股大跌再度促使壽險再度擴張海外資產。金管會最新統計顯示,台股大跌已使銀行、壽險在8月「由股轉債」,放大對債券的投資力道,其中,壽險業8月減碼台股超過900億元,但另一方面加碼海外債券超過等值台幣400億元,加上國際板債券持續投資,壽險公司在8月的海外總投資規模已超過22兆元。

除了壽險公司之外,銀行「由股轉債」力道也非常顯著,合計銀行、壽險兩大業別,光是8月就加碼海外債將近1200億元;此外,台股大盤8月由於股息旺季近尾聲、加上AI股退燒,很多內外資領取股息之後直接拿錢走人撤退,導致台股跌了超過500點,銀行及壽險公司也在減碼之列,例如,銀行光是8月就減碼台股320億元,另一方面則加碼債券759億元,目前全體銀行合計持有債券8兆5332億元,其中帳面價損約1938億元。

銀行高層指出,由於台債利差太低,因此基於收益考量,近幾個月來所加碼的債券,都是海外債券;以近一年觀察,金管會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止,近一年來銀行合計已加碼債券1兆1719億元,其中大部分為海外債券。

令人矚目之處在於,聯準會對利率「higher for longer」的方向出來之後,市場一致矚目降息的時點會後延,結果反而銀行、壽險公司更繼續加碼債券,金融圈人士解析「在於美債的殖利率倒掛現象」。

主管銀行投資業務部門的高階主管指出,必須創造投資的資金運用效益,如今美債殖利率倒掛現象嚴重,利率行情最好的是一年期、二年期的美債,現在的利息行情比平均股票殖利率水準還好,而且短天期債券逢利率變動的價損,沒有長天期債來得激烈,所以銀行、壽險仍一窩蜂跑去投資海外債。

此外,壽險公司基於匯率避險考量,國內債券ETF的投資力道也放大,壽險主管指出,這些所謂的國內債券ETF:「也都是以美債為標的」。保險局統計顯示,截至8月底止,規模為1兆3794億元,已較7月的3700億元,增加近100億元,占全體資金運用比率也從4.3%升為4.4%。

至於證券業的操作方向,則和銀行、壽險不同。證期局統計顯示,全體券商在8月較7月減碼海外債券58.23億元,但另一方面加碼約6億元台股。

金管會發布金融三業最新的股債投資統計。本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發布金融三業最新的股債投資統計。本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