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揚大火!產險業點出工廠未來投保3變化 商火險恐調漲

本文共6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屏東科技產業園區的明揚國際(8420)科技專門製作高爾夫球具,22日晚間廠區發生大火爆炸事故,全案造成造成員工、鄰近居民及消防員逾百人傷亡。經此事件,產險業點出工廠未來投保3變化,第一,商業火險費率恐再度調漲,第二,鄰近工廠是否會遭到延燒也將納入考量,第三,經營者風險意識提高, 提升公共意外責任險及雇主意外責任險保額。

產險業者指出,首先在商業火險部分,今年度保費已經有調漲,主要是因國際再保市場受到像是野火、各國颱風、颶風等多重損失影響,加上國內近年多起大型工廠火災損失,導致整體損失率不佳,其中有大半都是轉再保公司,使得再保險公司緊縮承保能量,保險公司為了因應,提高保費並提出更嚴格的承保條件。而針對曾發生事故的公司,由於已有出險紀錄,下次投保時保額通常會進行調整,或是提高其自負額。

第二,工廠發生爆炸、大火等事故,就目前觀察,單一火災事件影響的範圍越來越廣,往往會造成鄰近工廠、住家鄰損,未來可能會將鄰近建築與投保工廠的距離、相對位置、規模、是否延燒等條件納入考量,是否會對保險費率造成影響,也應思考。

第三,一般公司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及雇主意外責任險時,每一人體傷大多落在300~500萬元,通常發生受傷等意外事故是夠賠的,但因此次傷亡人數太多,導致保額不夠賠。產險業提醒,雇主在進行投保時,如何判斷保額是否足夠,首先要看生產商品是否為高風險,此次明揚工廠內堆放大量塑膠粒、橡膠等易燃物,再加上粉塵,所以導致重大傷亡,若是具有高風險就可考慮提高保額,降低自身財務危機;再來是雇主風險意識需提高,保險是最後一條防線,且通常為事故後進行損害補償,工廠的工安才是防止危機發生的第一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玉山銀攜警界防詐 績效卓著
下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