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球金融雜誌最新評比出爐 彭淮南繼承有人 央行總裁楊金龍獲評4A

本文共1239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環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2023年的全球各國央行總裁最新評比今日出爐,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繼2019、2020、2022年奪下最高榮耀的「A」級後,今年再度拿下總裁任內第四個A;對此,楊金龍則透過幕僚表示,這是全體國人、政府行政團隊及央行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在2000年,和從2005年至2017年,在任內共拿下環球金融雜誌14個A,因此獲外界譽為14A總裁,如今楊金龍在迄今6年的任期拿下4個A,作為彭淮南央行總裁的接班人,他也同樣延續過去彭在國際舞台上被高度肯定的佳績。

彭淮南在出任央行總裁任內,經歷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雷曼風暴、2012年歐債危機,對於台灣金融及匯率穩定作出貢獻,並且首度採取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降溫房市,均為其重要政績,而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迄今,所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全球通膨持續近二年,期間對於台美利差擴大、台幣匯率穩定及國內通膨問題處理的決策,從楊金龍這次拿下A級,顯見得到國際肯定。

Global Finance今天先公布A+、A或A-這三個最佳評級名單;Global Finance的資料顯示,今年在評比中拿到最高A+評級的央行總裁共三位,包括:印度Shri Shaktikanta Das、瑞士Thomas J. Jordan、越南Nguyen Thi Hong。

而和楊金龍同樣獲得A評級的央行總裁共8位,包括巴西Roberto Campos Neto、以色列 Amir Yaron、模里西斯Harvesh Kumar Seegolam、紐西蘭Adrian Orr、巴拉圭Jose Cantero Sienra、 秘魯Julio Velarde、烏拉圭Diego Labat。

獲得A-的則共有十位央行總裁,包括:哥倫比亞Leonardo Villar、多米尼加共和國Hector Valdez Albizu、冰島Asgeir Jonsson、印尼Perry Warjiyo、墨西哥Victoria Rodriguez Ceja、摩洛哥Abdellatif Jouahri、挪威Ida Wolden Bache、南非Lesetja Kganyago、韓國Rhee Changyong和斯里蘭卡Nandalal Weerasinghe。

Global Finance從1994年以來每年固定發布全球央行總裁評比,評比的範圍涵蓋了歐盟、東加勒比、中非、中東歐等101個主要國家,央行總裁在通貨膨脹控制、經濟增長目標、貨幣穩定性和利率管理等方面施政和監理成效,都是重要評比項目,從「A」至「F」給予評級,A代表「優異」,F代表「不及格」。

至於在全球通膨情勢下,利率決策最受矚目的聯準會主席鮑爾、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這次的評比均未入列A級總裁,至於無預警降息而受到高度矚目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由於接任人行行長未滿一年,因此依照評比慣例不會有評比成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