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驚!壽險業資本不足風暴再起 金管會緊盯三家業者

金管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壽險業最新半年報資訊出爐,金管會緊盯三家壽險業體質,因為財務狀況已經進入金管會控管壽險公司監理警報線。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RBC全數不足200%;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淨值比仍低於3%。

金管會今日表示,將發函給新光人壽,請其提出改善計畫;另外三商壽RBC顯著不足僅剩140.23%,已經在8月通過增資5億股;宏泰人壽RBC同樣不到200%,必須提出標售不動產以外改善備案規劃。

根據現行保險法規定,保險業設有兩大監理指標,包括RBC必須達200%,以及最新兩期淨值比中,必須要有一期達到3%以上,如果資本不足,就必須提出改善計畫。

去年底壽險業中,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就已經被點名,當時連續兩期淨值比都低於3%,三商美邦人壽RBC當時也低於200%。

今年上半年最新壽險業半年報出爐,新光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RBC全數不足200%;三商美邦人壽以及宏泰人壽淨值比仍低於3%。

新光人壽今年6月底資本適足率降至184.38%,低於法定標準200%,清償能力達到示警標準,惟另一項壽險業監理指標的淨值比4.34%,符合金管會要求的3%以上門檻。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指出,新壽2022年資本適足率出現下滑跡象,金管會在日常監理中發現,為了避免資本等級惡化,當時已經預先請新壽規劃強化資本措施。對於新壽最新公布,RBC下降至不到200%,進入資本不足階段,會正式發函給新壽,要求提出改善計畫。

另外,三商美邦人壽RBC也再惡化,從去年下半年的155.83%,惡化至今年上半年140.23%,遠低於200%門檻;淨值比雖然從去年下半年的2.19%,今年上半年攀升到2.84%,但仍然低於3%監理門檻。

林志憲指出,2022年三商美邦人壽就已經資本不足,今年3月公司啟動現增25.25億元,也已經提出改善計畫,包括現增、出售不動產等規劃,公司已經在今年8月董事會通過將現增5億股。

第三家被盯上的宏泰人壽,RBC今年上半年度惡化降至145.82%,淨值比2.42%,兩項資本都未達到監理指標之餘,淨值比則是連續三期不達標。林志憲指出,宏泰人壽已經向金管會提出銷售不動產計畫,但因為流標,目前仍持續銷售,但今年6月已經請公司提出不動產以外、強化財務體質計畫。


延伸閱讀

9月宣告利率調整出爐!這壽險大手筆調高25張保單 美元最高3.95%

新光金法說/新壽三策略提升資本適足率 分紅保單觀察中

三商美邦人壽拚 RBC 達標 祭3招強化資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