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金遭重罰、遇質疑 總座陳佳文直球對決:不覺得中國曝險是大麻煩!親曝背後原因

本文共1448字

財訊雙週刊 文/洪綾襄

根據《財訊》報導,中信金控8月18日召開第二季法人說明會,面對外界對其中國曝險過高、公司治理甫遭重罰等各項尖銳質疑,中信金控陳佳文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親上火線說明。

從信用卡手續費、裁罰後的改善計畫、一路談到全球佈局,還說:「不只中國,中信在香港、新加坡、日本、泰國和紐約的曝險都是全體國銀最大,不喜歡國際曝險的投資人自然就不會投資中信金,會去選王道銀行或台中銀,」強勢作風和回應,心情顯然未受先前金管會對他減薪三成、三個月的裁罰影響。

《財訊》報導指出,他的自信來自於優異的業績表現。中信金控第二季税後淨利為159億元,較上一季成長22%;上半年稅後淨利為28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9%;上半年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達16.2%,為金控同業第一。

旗艦子公司中信銀第二季稅後淨利為96億元,上半年稅後淨利為210億元,也是銀行同業第一。其中海外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五十%,東南亞和大中華都很亮眼。

其他如台灣人壽第二季已轉虧為盈;而受惠於資本市場回溫,證券、投信等其他子公司加總獲利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37%,對金控獲利貢獻佔比增加至11%。

根據《財訊》報導,陳佳文解釋,金管會對於中國曝險的定義包含了本國銀行在中國的分行投資與放款、境外分行對陸資企業的放款、以及對外商客戶用於中國的放款,「本來業務做大、做多,曝險就會大。」而所謂的中國曝險,大部分都是台商、同業拆借,其中陸資企業佔22%,是透過香港、台灣和紐約分行放款出去的,承作陸資企業的佔比不到20%。

《財訊》也發現,主要客戶為OPPO母公司廣東移動通信集團、平安國際租賃、招商銀行國際租賃,不管對恒大、碧桂園、中植系的曝險都是0%,「不覺得中國曝險會是大麻煩,而且銀行逾放比0.2%,備抵呆帳覆蓋率是300多%,資產品質也毫無疑義。」

他還透露,真正曝險最大應該是在中國有成立子行的國銀,如富邦華一銀行,或如國泰世華和永豐在上海、玉山東莞、彰銀南京等子行。由於子行為當地獨立營運個體,因此金管會中國曝險雖然有納入對子行投資金額,但沒有計入子行放款。

「不要看到一時的風險就過度擔憂,中國畢竟是個大國家,外匯存底世界最高,我其實也希望有一天可以追過富邦。法規規定曝險淨值比是一倍以下,我們內部指標對中國曝險為78%,因此如果年底前看到我們增加到60幾%也不用太擔心,因為我們會繼續在符合法規、審慎控制風險下,繼續為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

至於公司治理遭重罰後的改善計畫,《財訊》報導指出,陳佳文也一派從容坦然。由於金管會日前重罰中信金控董事長顏文隆、副董事長陳國世分別停職6個月及1年,中信金17日公告,原任辜家控股公司的宜詮投資法人董事陳國世請辭,改由台灣人壽副董事長許舒博接任,並將於下週召開董事會選舉代理董事長。

「之後會由代理董事長領軍專案小組,向金管會請益,啟動組織整改,」陳佳文認為,改善公司治理應該不會太難,「金管會既然有意見,我們就照著去改善。」

雖然中信金遭罰半年不能申請轉投資、禁設海外分行、台壽保一年內禁止新增不動產投資等,但陳佳文認為「目前還好,所已只要做好整改,那就半年、一年後再說吧。」他說,目前手上已有南港C3和高雄和發產業園區案,先把既有案子好好做好,一年後再來擇優選擇好案子做,對財務衝擊應該不大。

延伸閱讀:

碧桂園驚世違約 台灣金融機構遭波及!國銀對中曝險逾兆元 風險管理成關鍵

瞄準晶片、量子運算與AI 拜登下令禁投!從人才到資金 美國鎖喉中國新科技

催生世界先進、盟立自動化 扎根工研院制度基礎 林垂宙:量子技術帶來下一個盛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開發金新團隊王銘陽掌舵 楊文鈞任總經理並兼凱基銀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