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泰人壽新董座傳李啟賢接任 面臨3大考驗

前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李啟賢傳將接任宏泰人壽董座。 記者徐兆玄/攝影
前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李啟賢傳將接任宏泰人壽董座。 記者徐兆玄/攝影

本文共8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宏泰人壽前董事長魯奐毅在今年3月宣布退休之後,由總經理湯維華代行董事長職務,而最新消息傳出,前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李啟賢可望出任宏泰人壽董事長,相關人事案最快在明(17)日董事會上就會定案。

消息人士透露,宏泰人壽將於明(17)日舉行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而最有可能出任的便是現年67歲的李啟賢,其在金融證券圈資歷完整,在高考及格後,進入台北市稅捐處任公務員,隨後轉赴至證期局前身證管會服務,從基層一路升至證期局局長退休,後來轉任櫃買中心任總經理、代理董事長,也曾擔任證交所總經理、董事長,及華南永昌證券董事長等職務,對台灣證券及期貨市場制度發展、法規修訂及資本市場管理等相當熟悉,實務經驗豐富。

李啟賢並非首次擔任「救火隊長」,2020年3月台股股災,華南永昌證券因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出現巨額虧損,華南金控大股東力邀李啟賢加入,李啟賢也不負眾望,運用資源進行改革,一年後華南永昌證券轉虧為盈。

消息人士指出,會找上李啟賢主要是想藉助其在公司治理實務方面的經驗,同時現在宏泰人壽面臨增資、接軌IFRS 17等議題,儘管李啟賢沒有保險的相關經驗,但其曾任金管會證期局局長,且其處事圓融、作風穩健,較了解法規,並進行溝通。

消息人士分析,李啟賢要幫助宏泰人壽上軌道,可能需要面臨3大考驗,首要任務便是改善財務的問題,宏泰人壽在淨值比已連續兩期低於2%以下,去(2022)年上半年淨值比1.64%,去年底再掉到1.13%,屬於「資本顯著不足」,目前宏泰人壽擬將採用不動產處分,預估會有80億元的處分利益,但若年底無法處分完畢,需要提備案,例如改成現金增資。

第二,帶領宏泰人壽於2026年順利接軌新清償能力(ICS)與保險負債會計制度(IFRS 17);第三,由於宏泰持有的新北市不動產,不符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的規定,遲遲未能改善,遭金管會限制不得新增不動產投資,至今已近四年,如何解禁也成為李啟賢要面臨的考驗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