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三雄除息長榮打頭陣 法人:能否填息看海運市況

本文共839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24日電

貨櫃三雄下週將陸續除息,6月30日由每股配發新台幣70元的長榮打頭陣,接著依序為萬海、陽明;法人提醒,貨櫃股這次配息較高,但海運市況前景不明,除息後可能面臨填息困難的情況。

貨櫃三雄2022年繳出亮眼成績單,股利政策也跟著大方送,長榮、陽明、萬海每股分別配息70元、20元及5元。長榮、萬海、陽明將分別在6月30日、7月3日及7月4日除息。

然而觀察端午連假前最後一個交易日,貨櫃股皆墨,長榮21日收在158元,下跌4.5元,跌幅2.76%;陽明下挫1.7元,以61.5元作收,跌幅2.68%;萬海跌較少,但終場也下跌0.8元,收在60.2元,跌幅1.31%。

雖然貨櫃三雄股價出現賣壓,但由於配息大方,殖利率仍然高,以21日收盤價計,長榮殖利率44.3%、陽明32.5%、萬海8.3%。

法人指出,近期台股強勢,但貨櫃股卻表現不振,顯示不少投資人選擇不參與除息,且觀察6月2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美西、美東及歐洲等3大長程航線運價皆跌,顯示海運市況前景仍不明朗。

法人進一步表示,另以長榮每股配發70元現金股利、21日收盤價158元試算除息參考價,除息後股價大概是88元左右,因此在海運市況仍有雜音的情況下,長榮等配息高的貨櫃股,想要填息恐怕會有難度。

除了填息問題,針對貨櫃三雄等高殖利率股,台灣證券交易所先前也提醒,有價證券的殖利率較高時,扣除權息值後的收盤價將使市值減少較多,如投資人僅有該檔證券融資部位,整戶擔保維持率也將驟降。

另依規定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T日),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的追繳通知,如果未於通知送達日起2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法人也指出,買賣股票的資本利得不需課徵所得稅,但股利收入需要課稅,因此參與除權息雖然可以取得股利收入,但不利於節稅,在種種因素考量下,預估貨櫃三雄下週除息前,可能會出現棄息賣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兆豐產險增資45億元 中華信評:為資本實力提供支撐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