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KPMG安侯建業「台灣卓越客戶體驗報告」聚焦四大焦點

本文共13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KPMG安侯建業今(18)日發布「2022台灣卓越客戶體驗報告」,在台經營的娛樂休閒、金融服務、零售生鮮、非生鮮零售、餐飲速食、電信、旅遊飯店與公部門等127個國內外品牌,進行2,579位台灣消費者意見調查,並歸納出四大市場焦點。

產業聚焦一:生鮮零售產業探索卓越客戶體驗步伐跨最大

相比其他七大產業,生鮮零售業在六大體驗元素的分數成長幅度最高,最高成長為忠誠度增加 6%。KPMG 觀察到超商量販的消費者忠誠度普遍較高,這些品牌普遍對會員、促銷活動上都有更個人化、彈性化的服務嘗試。許多業者都展現出對於雲端技術的強大適應性與開放心態,廣納更多的消費者服務需求,持續提升品牌的客戶心佔率。 

KPMG安侯建業消費與零售產業主持會計師黃柏淑表示,提升客戶體驗需整合實體和數位通路一起做出改變。客戶需感受到實體與數位通路的一致體驗,才是企業成功轉型的開端。 

產業聚焦二:金融科技持續帶來正向改變,客戶有感的數位金融服務仍有創新發展空間

隨著政府法規逐漸開放、金融科技技術持續強化影響力,金融產業的服務正在高速升級。在數位創新浪潮推動下,消費者意識到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空間,「卓越體驗服務」的標準也越變越高,從開戶速度、存款利率、服務多元性、資訊即時程度到能否把複雜流程簡化都會是台灣消費者最在意的面向。尤其在金融生態圈發展趨勢之下,將各種生活場景結合便利金融服務已成為新潮流。業者應加速思考如何透過數位技術與擴大金融生態圈,提供更多以客戶為中心和個性化體驗的機會。 

KPMG安侯建業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李逢暉認為,金融業需要將目標、新興科技應用、企業價值觀與合規思維整合進業務流程,並且落實此策略到組織中,才能為顧客、員工以及利害關係人提供長期價值。 

產業聚焦三:員工心裡不委屈,客戶才有好體驗

在餐廳服務的第一線員工是構成客戶美好體驗的關鍵一環,許多跨國餐飲品牌包含鼎泰豐、星巴克、麥當勞都投注資源在「創造美好的員工體驗」與教育訓練上。例如麥當勞透過員工 app 用遊戲化的方式確保工作教育訓練完整,並且加強關注員工的身心與生活狀況,讓員工有管道發聲。自然而然在第一線服務時,這些員工就會成為最佳的品牌大使,以真心熱情的態度服務客戶。 

賴偉晏認為,良好的員工體驗會帶動員工在工作上的參與程度,進而提升個人與組織的效率,為企業帶來商業影響力。把員工照顧好,員工自然而然就會信任品牌,並為自己代表的品牌帶給消費者良好的服務體驗。 

產業聚焦四:有感體驗還不夠,幫客戶找出旅行中的「人生記憶點」

旅遊業的科技升級運用在這 1-2 年有較明顯的趨勢,不論是透過機器人替補缺少人力,或是運用數位支付介面都是普遍做法。但旅遊業也是高度與消費者互動、提供體驗的行業,因此維持有溫度、客製化的服務只會是標配,業者可以思考的是除了讓消費者體驗良好之外,服務過程可能為消費者創造的「人生記憶點」才會是品牌突出的關鍵。 

根據KPMG 國際調查統計,透過精心打造的客戶體驗設計,可以幫助企業提升1.25到4倍的價值。在這次的調查中,KPMG發現全球不同國家卓越客戶體驗領先企業皆具備共同的特徵,都對於客戶的需求有深刻洞察,並發展出明確的企業升級目標,確保組織能成為靈活應對且隨時準備好迎接變動及不確定未來的企業。當企業開始思考如何用心打造一個相互串聯的客戶體驗時,組織的升級與轉型將會是關鍵的下一步,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開發金新團隊王銘陽掌舵 楊文鈞任總經理並兼凱基銀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