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改選 黃天牧:若影響市場穩定將採必要措施

本文共929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1日電

新光金經營權之爭躍上媒體版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金管會不會介入雙方股東的溝通協商,但會觀察雙方互動是否會影響市場穩定及秩序,若金管會認為有影響市場穩定及秩序疑慮,將採取必要措施。

新光金今年6月股東會將改選董事,以新光金前董事長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對上以新光金董事洪士琪為代表的改革派,不僅競相在媒體上對股東喊話,委託書爭奪戰已經同步開打。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若依循現有委託書徵求制度執行,金管會沒有特別意見,各方對股東會有不同期待、並做個別期待的措施,金管會也都了解,但新光金畢竟是金融機構,金融機構的穩定及秩序是金管會非常關心的事。

黃天牧強調,他希望對新光金未來發展有期待或有想法的各方股東,都應深深想到,應把金控保戶、存款人及投資大眾的權益放在第一位。

媒體關注,金管會是否會請新光金雙方股東在股東會前先協商,黃天牧表示,無論是上市櫃公司或金融機構,金管會不會介入雙方股東意見上的溝通調整,但金管會將觀察雙方互動是否會影響市場穩定及秩序,若金管會認為有此疑慮,當然會採取必要措施。

針對金管會判定影響市場穩定及秩序的界線,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可以從市場及媒體釋出的訊息了解到,若保戶或存款戶認為金控股東會爭議已影響保戶或存款戶對金控未來可能發展的想法,金管會將及時表達態度。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各業務局都會注意金融機構日常財務業務情形,這屬於專業判斷,金管會將密切注意,截至目前為止,還不到金管會要出手的地步。

新光金委託書徵求人總表出爐,雙方均未使用無限徵求,而是以數家投資公司透過有限徵求累積委託書,且徵求委託書代表中,包括台新金現任董事長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引起外界注意。

黃天牧提到,此為新光金現在股東結構的關係,並非一時能調整,過去即是如此;金管會有金金分離的要求,若有過度處理,將可能牽涉金金分離議題,他並強調並非指其中一方股東一定有此現象,僅是提醒各方處理上要把分際拿捏好。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尊重各方股東對股東會的想法,但不要影響金融穩定及秩序,尤其新光金有相當多的保戶、存款客戶及投資人,希望新光金好的股東,更應希望金控保戶、存款客戶及投資人安心,希望各方股東可把這些作為上位思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