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法說會/魏哲家:上修 AI 營收占比 能見度看到2028年

台積電。記者吳康瑋/攝影
台積電。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8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蘇嘉維/新竹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提到AI近況,他說,到了 2028 年將成長占台積公司營收超過 20%。相較先前說到2027年而已,能見度拉長到2028年與比率拉升。

魏哲家說,幾乎所有的 AI 創新者都正與台積公司合作,以解決對節能運算能力永無止盡需求的 AI 相關需要。預測伺服器 AI 處理器在今年所貢獻的營收將成長超過一倍,佔台積公司 2024 年總營收的十位數低段(low-teens)百分比。在未來五年預計伺服器 AI 處理器將以 50%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到了 2028 年將成長占台積營收超過 20%。

同時台積電今天在法說會上下修半導體產業產值預測、晶圓代工產值預測以及下修車用看法。

魏哲家今天在法說會上提到,展望 2024 年全年,總體經濟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可能進一步影響消費者信心和終端市場需求。預期整體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在2024 年將經歷更和緩及漸進的復甦。我們下修了對 2024 年整體半導體市場(不含記憶體)的展望,預期將年增約 10%,而晶圓製造產業則預期成長中到高段十位數(mid-to-high teens)百分比。兩者都正在擺脫急劇庫存調整和 2023 年的低基準(low base)。

魏哲家說,對於台積公司而言,我們仍然預期 2024 年會是健康成長的一年。得益於我們的技術領先和廣泛的客戶群,台積公司業績預計在 2024 年將逐季成長,若以美元計,台積公司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到中段二十位數(low-to-mid-twenties)百分比。

從上述訊息來看,台積電對全球半導體產業展望預測已從超過10%修到約10%,晶圓代工展望從20%下修到15-17%,都是以美元計價,至於台積電自己年成長21-26%不變。


延伸閱讀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財報/今年首季 EPS 8.7元 毛利率為53.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