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榮法說會/總座吳光輝:亞洲北美線長約談判簽約數量、價格很樂觀

長榮海運法人說明會,未來仍持續依市場狀態積極進行艙位調整及最適配船調度,以創造公司與股東的最大利益。 黃淑惠攝
長榮海運法人說明會,未來仍持續依市場狀態積極進行艙位調整及最適配船調度,以創造公司與股東的最大利益。 黃淑惠攝

本文共7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長榮海運(2603)今天法說總經理吳光輝直言,巴拿馬運河跟紅海危機已經將船舶增加的缺口吃掉了;正如火如荼進行的亞洲-北美線長約談判,不管是簽約的數量、價格都相當樂觀。

長榮海運今日受邀永豐金證券舉辦之法人說明會,面對航運市場艙位供給大於需求及愈趨嚴峻的環保法規挑戰,吳光輝表示,年後美國線長約簽署進度而言仍具挑戰,客戶也清楚,如果現在不簽合約,就只能用現貨價格走,目前船東跟客戶看法的差異逐漸縮小,今年合約的換約價格及總量仍樂觀看待。

因應紅海危機,航商不得不繞行好望角取代蘇伊士運河,歐洲航線船舶航行時間加長須同步額外增加1~2艘船舶以維持對客戶的週班服務。另外,各主流航商運營於歐洲線2萬TEU以上的大型船舶為主,但數量有限,即使維持以週班運營仍不可避免因投入船型大小不一,造成艙位供給受限,從最近歐洲線的運價變化,就可以看出來,市場的供需缺口仍在。

吳光輝進一步分析,巴拿馬運河自去年夏天起受到乾枯季節及聖嬰現象影響,運河的水源不足以供應其正常運作。故巴拿馬運河當局開始限縮過河席次,航商於席次取消的情形下,不得不繞行南美麥哲倫海峽或好望角,並須額外增加船舶投入以維持週班運營服務;除此之外,由於水呎不足船舶載重噸縮減,即使船舶過河仍須以減少貨載裝載量因應,造成艙位供給下滑。

展望2024下半年航運市場艙位供大於求依然存在,在供應鏈的其他挑戰上,航商仍須面對以下挑戰: 一、美國東岸碼頭工會進行勞資合約協商,根據過往西岸談判經驗預判,東岸勞資合約談判過程亦可能發生拉鋸情況;二、美國總統大選及中東地區地緣政治、戰爭風險;三、歐洲的環保法規及IMO的法規變化。

長榮海運仍持續依市場狀態積極進行艙位調整及最適配船調度,以創造公司與股東的最大利益。

長榮海運總經理吳光輝巴拿馬運河跟紅海危機已經將船舶增加的缺口吃掉了;正如火如荼進...
長榮海運總經理吳光輝巴拿馬運河跟紅海危機已經將船舶增加的缺口吃掉了;正如火如荼進行的亞洲-北美線長約談判,不管是簽約的數量、價格都相當樂觀。黃淑惠攝
長榮海運今日受邀永豐金證券舉辦之法人說明會。黃淑惠攝
長榮海運今日受邀永豐金證券舉辦之法人說明會。黃淑惠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