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

本文共6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即時報導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17日表示,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主要面板廠在第2季可望轉虧為盈,面板價格高點落在第3季。主要受惠於電視面板的面積有望年增10%,及AI帶動IT用面板需求成長。

研調機構Omdia今天舉行台灣科技產業研討會,謝勤益指出,全球面板今年整體出貨量可望較去年成長2%至3%;出貨面積則上看雙位數成長約9%至15%。他說,今年首季全球主要面板廠營收都較去年成長,面板產業復甦明顯,獲利改善。

謝勤益指出,過去20年,第4季會是傳統的面板產業旺季,但去年開始Q4不再是旺季。且疫後人工智慧(AI)需求帶動面板需求,面板價格預計在第3季達到高點,並維持價穩,第4季需求下修,價格可能下滑。

為避免陷入產業景氣循環,出現虧損壓力,面板廠近年已著手轉型,但謝勤益認為,轉型不是一蹴可幾,今年才是真正的「轉型元年」。

對於蘋果平板電腦面板從液晶面板轉為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謝勤益認為,主要影響在於平板電腦使用的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背光模組市場。

不過,他認為,現階段電視用MiniLED背光源市場仍可望快速成長;MicroLED發展還在迷霧中,後續發展待觀察。OLED面板則是需求熱絡。

研判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考量,韓國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D)有機會出售位於中國大陸廣州8.5代面板廠,買家可能是大陸面板龍頭大廠京東方。而夏普集團SDP廣州10.5代廠有機會賣給二哥華星光電。謝勤益說,出售位於大陸的面板廠不僅是韓廠的策略,這也是大陸面板廠因應地緣政治的對策。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記者李珣瑛/攝影
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記者李珣瑛/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回溫 主計總處:第1季經濟成長6.51%近3年最佳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