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仁寶陳瑞聰將接董事長!許勝雄與2創業元老交棒二代

仁寶將交棒傳承,董事長許勝雄(中)將轉任集團總裁、副董事長陳瑞聰(左)將接任董事長。記者曾吉松/攝影
仁寶將交棒傳承,董事長許勝雄(中)將轉任集團總裁、副董事長陳瑞聰(左)將接任董事長。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10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電子五哥接班潮!仁寶電腦(2324)16日宣布啟動二代傳承交棒計畫,董事長許勝雄獲董事會推派接任金仁寶集團總裁,他將與2位創辦早期夥伴在2月底改選中一起退出董事會,由許家第二代接任,根據掌握消息,新人事安排中副董事長陳瑞聰篤定接掌仁寶董座大位。

繼英業達(2356)2023年展開接班傳承,由創辦人葉國一兒子葉力誠接任董事長,仁寶在今年改選董監,也將出現仁寶成立40年來最大變革,許勝雄將退出董事會,交棒給陳瑞聰,消息人士指出,這是創辦人許勝雄自己提出的交棒計畫,起心動念是考慮今年已81歲,下一次改選要3年後,故決今年展開接班傳承安排。

許勝雄此次將與仁寶創業早期2夥伴共3人一起退出董事會,包括家族成員許文斌及創業夥伴周永嘉,許文斌將交棒兒子許吳樁進董事會,而許勝雄則交棒許介立以自然人身份進董事會,金寶法人代表由總座陳威昌出任,周永嘉一席董事將轉為獨立董事席次。

由於證交所規範獨立董事需占董事成員1/3席次,故15席董事名單中需規劃5席獨董,今年推薦董事候選人名單5席獨董分別為蔡篤恭、沈文忠、張立秋、洪水樹、黃姿婷,後兩位分別是可成(2474)董事長及前宏碁(2353)共同營運長,都是多年來與仁寶有合作往來的夥伴,也是業界專業人士,能在供應鏈管理及ESG等議題上提供專業意見。

內部人指出,由於金仁寶集團旗下上市櫃企業高達8家,各事業各有專業性,故雖外界屢屢以「太子接班」揣測是否由長子許介立接掌集團內多家重要企業大位,但據瞭解,許勝雄並沒有這項堅持,反而是規劃各共同打拚多年的創業夥伴因熟悉企業運作各自接班,許介立接任康舒經營有聲有色,且營運擴大已相當忙碌,暫無新接任集團事業體規劃。

仁寶集團副董事長陳瑞聰是醫療布局操盤手,投資7年,他自評從門外漢變高中至大學程度...
仁寶集團副董事長陳瑞聰是醫療布局操盤手,投資7年,他自評從門外漢變高中至大學程度,過去更放話筆電業務要超車廣達,霸氣十足。記者曾吉松/攝影

仁寶電腦陳瑞聰今年75歲,加入金仁寶集團49年,是許勝雄打拚多年的親密戰友,也是許勝雄事業上重要左右手,兩人默契十足,尾牙登台兩人的致詞互動,都凸顯雙方多年情誼跟信任,陳瑞聰在5月31日董事會將被推舉為新任董事長,至於副董事長職位,據消息人士指出暫無安排。

陳瑞聰是成大電機系畢業,1975年加入金寶(2312)先擔任採購副理,逐漸掌握科技產業景氣循環,加上家裡是建材批發商,從小培養生意本事,後來接任仁寶,帶領仁寶1991年起跨入筆電產業,最為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2002年陳瑞聰放話要超車廣達(2382)成為筆電龍頭,引發外界震撼,也讓市場看見他霸氣的一面。

在陳瑞聰主導下,仁寶與廣達展開期20年的筆電龍頭之爭,而近7年陳瑞聰又大力主導仁寶多元化布局,將筆電事業交給子弟兵操盤,自己親自坐鎮管理智慧醫療業務,從初期一竅不通的門外漢,到現在自稱約有醫科大學生能力,也凸顯陳瑞聰說到做到的幹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榮剛宣布 獲「第十屆公司治理評鑑」殊榮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