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碁投資力碁為哪樁? 業者:光電競爭激烈標案衝39%天價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 宏碁/提供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 宏碁/提供

本文共10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太陽能電廠開發用地日益稀缺,宏碁(2353)11日公告17.65億元投資力碁科技服務取得其特別股,切入太陽能電廠營運與EPC統包工程業務,間接入股台灣南區太陽能電廠,享受綠電售電利益;業者指出,太陽能用地日益稀缺,南投近期屋頂型標售回饋金已出現39%天價,顯示未來用地是僧多粥少。

宏碁投資綠色能源商機積極,除投資未來船舶風能發電事業,也布局電池材料、儲能、能源管理系統以及電力節能系統等,11日宣布投資力碁科技服務,意味也投資兩大太陽能電廠。

力碁屬於力暘能源旗下EPC(統包工程)公司,目前最大兩案場是:台南五天(天篷光電/天柱光電/天英光電/天衝光電/天禽光電)規劃296MW光電場、屏東義暘99MW光電場,主要跟中租能源合作開發,宏碁取得特別股意味加碼太陽能電廠生意。

業者分析,宏碁本身綠電需求不大,且是買特別股,而不是直接持股,投資目的性較高,其次根據宏碁揭露,力碁本身營運資金是負81億元,顯示透過宏碁資金挹注可改善投資太陽能電廠資金面需求,而目前力碁兩案場仍在建置中。

力碁官方網站指出,成立於2020年,為力暘能源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主要提供太陽能光電場設計規劃、電站工程施工、監造等技術;專營大型太陽能電場統包工程,除光電場EPC興建統包外,業務範圍更拓展至前端土地開發及後端完工送電後的營運與維護,提供一站式整合服務。

業者透露,台灣因太陽能蓋廠用地日益稀缺,EPC業者未來將面臨開發案僧多粥少問題,恐出現EPC退場潮,小型業者恐被迫退出,力碁有中租這位強力夥伴及宏碁資金奧援,競爭力大增。

全球使用再生能源開發如火如荼,在淨零碳排目標下,台灣積極推動太陽能與風電建置,但太陽能在土地需求上經歷三年來加速開發後,進入土地取得日益困難的課題,業者指出,除農地種電取得不易,屋頂電廠是政府推動政策「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但取得屋頂用地也日益困難,現在還有地震後維修復原的挑戰。

業者指出,近期南投就傳出一個案場業者得標條件是含租金在內的回饋金高達39%,意味除意味台灣「屋頂」用地供不應求,競爭激烈,也透露兩件事:台灣太陽能電廠成本具競爭力,及蓋廠獲利壓縮,業者分析過去高峰一年屋頂太陽能建置1GW,現在每年剩400~500MWM,取得用地日益困難。

在地面型太陽能電廠開發上用地供不應求,且台灣地質多石礫及液化土壤,工程比國外費工,大型案場又需要環評阻礙多多,社區型太陽能電站又被視為嫌惡設施,加上台灣屋頂違建多地震也多,一旦地震損壞建築要重建,必須先拆電廠等重建再復原,對EPC業者而言都是許多考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豐興法說會/正向看待大陸減產 看好第2季鋼筋、條線銷售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