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匯兌進補 大立光首季EPS 45.79元

提要

本業毛利率失守5字頭大關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昨(11)日公布首季稅後純益61.11億元,季增23%,年增86%,每股純益45.79元,為六季來最佳,也是四年同期新高。不過,因首季營收下滑,關鍵財務數字毛利率再度失守「5字頭」大關、降至49.17%。

由於上季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貶值逾1元、貶至32元大關,大立光坐擁23.4億元業外匯兌收益,為歷年第三大,貢獻每股純益17.54元,為上季獲利大進補。若以本業獲利來看,上季營業淨利39.6億元,季減50%,年增21%。

大立光去年第4季受惠營收規模放大、加上良率提升、產品組合因素,單季毛利率一口氣大增逾10個百分點,重回「5字頭」、達52.8%,為一年來高點。今年首季進入傳統淡季,加上產品均價(ASP)下滑,單季營收季減36.7%,毛利率再度跌破50%大關,季減3.7個百分點。

針對本季毛利率走勢,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坦言,仍視價格、產能利用率及良率而定。儘管本季營運平淡,沒有太多新機種推出,法人關切產品均價趨勢,林恩平表示,沿用舊機種一般都會降一些價格,不過,良率也會隨時間改善,理論上,本季的良率應該會比前一季改善。

法人也關切新廠規劃的進展,大立光三座新廠計畫中,其中第一座已於去年第4季量產,至於第二座新廠,由於整體規模較大,未來若可能拉高模造玻璃(MG)自製率,可能將在第二座新廠生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