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裕跨足 ADC 市場 打造全球首支 ADC 抗愛滋病藥物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即時報導

中裕(4147) 9日應邀出席法說會,宣布將跨足抗體藥物複合體(ADC)市場,公司將利用現有自行掌握的抗體藥物TMB-365結合其他抗愛滋病小分子藥物,打造全球第一支對抗愛滋病毒的ADC藥物,目前已完成初步探索期,篩選並選擇具有適當穩定性的連結劑(linker)之後備進入動物研究測試。

中裕總經理張金明表示,ADC是目前新藥研發的當紅炸子雞。2022年全球ADC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3,000億元,預計到2030年將成長到6,000億元左右。而且ADC掀起投資、併購熱潮,光是2023年以ADC為焦點的併購和合作活動總額達到了新台幣近3兆元。

中裕表示,研發中的ADC是利用中裕自行發展的抗體藥物TMB-365,目前仍在篩選並選擇連結劑,但是已選定同為愛滋病治療領域的小分子藥物,由於中裕的TMB-355可直接打入人體細胞內,相較之下,其他發展抗愛滋病的廣效型抗體僅能打人病毒體。因此可以預見,中裕現階段將是全球第一家發展抗愛滋病ADC藥物的公司。中裕已完成初步探索期,接下來就要進入動物研究測試。

此外,張金明表示,愛滋病新藥TMB-365/380 合併療法I(b)/II(A) 的數據,在CROI大會獲得肯定,美國FDA已給予快速審查(Fast Track )資格後,已順利開始臨床II(a)實驗。收案的進度可望超乎預期。

張金明強調,TMB-365/380 是目前全球唯一具有不同機制的純單抗複方組合。全球競爭力定位在首創與最優( First-in-Class Best-in-Class)。 臨床II(a)完成後獲得藥物有性效資料(Efficacy data),將是價值的巨大躍進。

除此之外,中裕已在美國上市的Trogarzo ,日前成功再授權給AcedrA、五洲藥物,擴展至中東、北非以及亞洲港澳地區的行銷,未來可望挹注營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