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隱藏版企二代故事/伯鑫工具執行副總吳昌旻 揪同業做大產業

提要

新世代掌舵 打響自家名號

伯鑫工具公司執行副總吳昌旻。 記者黃仲裕/攝影
伯鑫工具公司執行副總吳昌旻。 記者黃仲裕/攝影

本文共7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伯鑫工具(6904)執行副總吳昌旻是工業級活動扳手家族二代,但自己的興趣是在金融投資,父母推薦的機械系念不到一半就落跑,自嘲「陰錯陽差」回家接班,父親一開始對他的建言都沒聽進去,經過十多年磨合,四年前他接下大位,下一步,他要如何發揮所長,讓老扳手工廠登上國際手工具業20強?

伯鑫成立39年,正是將世代交棒的時刻,這家公司不僅跟吳昌旻同年,還比吳昌旻早四個月誕生,父親原本在手工具行業服務,看上「活動扳手」精密度高,毅然決然投入,如今伯鑫已成為全球第三大製造工廠。

父親吳傳福創業時專注研發生產,母親則專注業務拓展,後來吳傳福發現了旋扭在側邊的「西班牙式活動扳手」,進行改良後導入量產,讓目前伯鑫在利基型西班牙式活動扳手占有率已經達50%。後來吳傳福發現西班牙式活動扳手旋扭位置在側邊,透過調整改良結構,正好可以做到100%包覆絕緣橡膠,這個研發點子讓伯鑫在六年前成為亞洲唯一有研製能力絕緣1,000伏特電壓的扳手業者,一支全絕緣扳手單價高達五至十倍。

吳昌旻考大學那年父母建議他念機械系,吳昌旻因而成為清大機械系大一生,但他一年級就找到人生新方向,決定插班考臺大經濟系,父親雖然很意外,但最終表達尊重。

在財金界上班後,目睹父母親超長工時,身體也漸漸不如當年,吳昌旻才開始用兼職方式,撥半天時間到伯鑫幫忙,在家族事業跟自己興趣間找到妥協方式。

2019年吳昌旻接任執行副總,「在公司這個職位,我們還是很認真做啦!但並不代表我的興趣就在這裡,也許五年、十年後有能力很好的專業經營人,我退到董事會,甚至以後就讓專業經營人來主導。」吳昌旻說。

吳昌旻對未來有很多想像。「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大家一起整合,把產業做大,台灣手工具產業存活的公司愈多,對買主愈有價值。」若能成功打造出規模100億元的公司,將在國際手工具業至少擠入前20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