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崇越跟著台積電航海去!美國、日本之後,前進捷克

提要

崇越跟著台積電航海去!日本之後,前進捷克

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科技,就在布局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之後,宣告前進歐洲,鎖定捷克出發去。取自Unsplash
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科技,就在布局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之後,宣告前進歐洲,鎖定捷克出發去。取自Unsplash

本文共1300字

經濟日報 遠見雜誌

文/羅之盈

台積電進入大航海時代,台積電的供應鏈也跟著進入大航海時代。其中,半導體材料供應商崇越科技,就在布局美國亞利桑那州、日本熊本之後,宣告前進歐洲,鎖定捷克出發去。

「台積電熊本廠的供應鏈,大多是日本供應鏈,但崇越是它少數台廠供應鏈之一,主要是石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在回暖的三月天裡,顯得春風滿面,因為崇越2023年營收創新高之外,諸多海外投資案都在2024年達到新的里程碑,例如日本、美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同時並宣告跟著台積電前進歐洲,預計今年在捷克設立據點。

回顧2023年半導體市場,全年壟罩在庫存陰霾之下,再加上全球通膨、供應鏈重組、戰爭等總體經濟下行,工研院預估2023年台灣半導體總產值約4.3兆元,年減11.2%。儘管逆風強勁,崇越科技仍舊繳出精彩的成績單,2023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492.7億元,稅後淨利28.5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5.36元,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年次高紀錄,僅次於2022年的530億元。

半導體石英材料,崇越擁六成市場

盤整崇越營收結構,半導體材料占集團合併營收約八成,其中包含:光阻劑、矽晶圓、晶圓載具、石英部品、化學品等相關材料。

郭智輝表示,「崇越不是設備材料的通路商,我們是Solution Provider,許多產品是共同研發而成,」他舉例崇越起家的石英,汽化點高達攝氏1800度,以前工人必須在1200度的環境下作業,背上需要背一台冷氣,現在崇越現代化工廠的高溫製作環節,已經無人化,「我們現在石英的市占率有六成,是台灣最大的、也是世界最先進的石英提供商」。

郭智輝表示,「崇越不是設備材料的通路商,我們是Solution Provider...
郭智輝表示,「崇越不是設備材料的通路商,我們是Solution Provider,許多產品是共同研發而成。」羅之盈攝

帶著技術走向海外,崇越跨境布局有兩大類型:一是跟著台積電航海去,二是產能產線延伸至東南亞。

2022年崇越跟著台積電前往亞利桑那州設立據點,現有20名左右員工進駐;同時也跟著台積電前往日本,2022年成立峻川商事株式會社、2023年8月設立熊本營業所,提供半導體相關材料、設備,預計將透過併購、合資、策略結盟等方式,結合日本當地公司,由崇越科技提供技術、設備和資金,加強在地化服務。隨著台積電2025年即將建廠德國,崇越也宣告將在捷克布拉格設立據點,深耕半導體石英市場,探討自建廠房產能的可能。

東南亞布局,可望進入收割期

「整體來看,2024年會比2023年更好,現在全球已經有8~10個新的晶圓製造廠啟用,再加上既有產能慢慢提升了,設備與材料的市場需求量可以預期,」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盤點現況,指出崇越以新加坡為營運中心,拓展東南亞市場,越南崇越與台灣組裝大廠合作愉快、馬來西亞石英廠開始貢獻營收、新加坡則與台灣晶圓代工廠合作案開花結果,「希望2024年幾項投資,都能進入收割期。」

崇越以「晶圓代工服務平台(Foundry Service)」概念,為了回應晶圓廠建廠風潮,崇越今年新開發「中古機台業務」。崇越科技執行長吳玉敏表示新獨立出去的「機器設備本部」,內含兩大營業項目,一是機器翻修整新,二是機台銷售,許多國家都期望可以自建半導體產能,但是不一定買得到設備,尤其是東南亞、印度這類新進產業的國家,崇越今年開始將會拓展半導體設備的回收經濟。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