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紡織老帥花30年拚出股王!原料被截,戰火下做生意也能逆轉勝

提要

專訪材料-KY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克璋

材料-KY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克璋,是紡織業勵精圖治30年的老帥。張智傑攝
材料-KY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克璋,是紡織業勵精圖治30年的老帥。張智傑攝

本文共3378字

經濟日報 遠見雜誌

文/邱莉燕

不是AI股也飆!材料-KY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克璋,原來是紡織業勵精圖治30年的老帥,面對原料供應被截斷以及國際局勢動亂的雙重逆境,卻透過非凡的商業策略和堅韌不拔的企業精神,實現了從困境到勇奪股王寶座的華麗轉變。

萬「紅」叢中一點「綠」,台股在一眾半導體和AI題材的千金股中,材料-KY是唯一的傳產化工股。不似股王世芯-KY、股后信驊等乘著IC設計的強風起揚,材料-KY造的是香煙濾嘴中的絲束,從事著如此古老的行業竟還能被市場看見。

想像不到,材料-KY的擁躉如此之多,自波羅地海三小國到印度的恆河,從中亞、西亞的絲路到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客戶遍布全世界。

台北出生的材料-KY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克璋,猶然記得出差至莫斯科時,美女們在攝氏零下刺骨的寒風中,足蹬馬靴在雪泥中向前邁步,卻仍不忘伸出玉手,舉止優雅地抽一根「super slim」(超細香煙),令他異常感動。

持股35%因而身價暴漲的王克璋,對於突如其來的富貴,其實內心還真沒感覺:「我照樣騎UBike、搭捷運上班,在山東的工廠生活也沒請褓姆。」

立大功卻被上司排擠,另闢新天地

寂寞,用來形容這家上市公司反差極大,尤其是2023年EPS還端出62.52元的超績優業績,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大立光、緯穎。可是就算大賺六個股本的經營成果頂破了天,材料-KY依然承受著沒什麼一般大眾知曉的委屈。

寂寞,也是王克璋紮根山東濟南38年的恆久伴侶。今年67歲的王克璋回顧往昔,曾有多麼意氣風發,就有多麼磋磨煎熬。喜悲交織,禍福相倚,一如《老子.五八章》的警語。

先當完兵,再去考台科大纖維技術系,畢業後加入德國工程公司瑞毓成為銷售工程師,起初工資微薄,卻沉迷於戰勝競爭對手,贏取訂單。化纖龍頭台塑一直是日本機器的忠實愛用者,王克璋偏不信邪。在「打了無數個電話,鞠了無數次躬,認識了無數老闆的秘書,說了無數回甜言蜜語,讓我自己起了無數的雞皮疙瘩」後,終於擊敗日本對手,拿下15億元的整廠訂單設備。簽約當晚,王永慶和王永在邀請他和德國總經理赴台塑大樓頂樓吃飯。

勢如破竹達到頂峰,接著就是被主管眼紅嫉妒,職涯走起下坡,被上司排擠只能黯然離開。

「失敗的教訓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王克璋國中最喜歡讀名人生平,尤其是這人最後的下場,理解名人在豐功偉業外的挫折坎坷:「從很多失敗的例子就會知道,遇到狀況自己應該拿出什麼樣的態度。」

王克璋這一回的態度是依然不氣餒,決心開闢新天地,和技術人員共同成立了聚隆纖維。一群「尼龍人」再戰江湖,卻不想奠下了日後在大陸轉型升級的因果。

那時正時興一種錦綸空變絲(專門生產名牌運動服),買一台原裝的空變機台要100萬美元,他向一些大廠買淘汰的舊加彈機自行改造,還不到250萬新台幣就能生產。聚隆因此大發利市,股票隨之上市。

1992年,聚隆西進赴大陸投資,與山東省的濟南化纖廠合資成立聚大纖維,持股比例為56%,為當時濟南最大的台資企業。被派往濟南的王克璋擔任副董事長,1996年到任投產後,連續多年成為濟南名列第一的出口創匯大戶。

憑藉著迅速轉產滌綸長絲,並將出口地由東南亞轉向美國,聚大順利躲過亞洲金融危機為傳統化工業帶來的巨大衝擊。至2005年,一直是印度最大的尼龍供應商,當年在孟買,人人知道尼龍的最大進口品牌來自濟南。

無聊到跟蜘蛛道晚安,50歲創立新公司

旁人看他快意自得、渾身是膽,只有王克璋自己知道,寂寞像螞蟻般啃噬著心靈。剛來山東工作時「拋妻棄女」,小女兒都還沒上幼稚園,他常常看著天邊的雲彩,思念幼女。

下了班不想孤零零一個人,轉到麥當勞去點一杯麥咖啡,一坐一、兩個小時,主要是麥當勞裡常有小朋友,氣氛比較熱鬧,至少沾染一些歡樂的氣氛。那杯咖啡嚐起來一點兒也不苦,只是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滿嘴寂寞滋味。

晚上睡覺,無聊到盯著天花板的蜘蛛網捕捉睡意,對方似乎正在回看,向蜘蛛道聲晚安後才閉眼睡去。冬天時房裡超冷,只能灌兩個熱水袋,頭上一個,腳下一個,躦進被窩裡卻喘不上氣,只能露出腦袋,不一會兒臉皮都麻得沒知覺了。「最最慘的是,四面張望,牆上連只壁虎的影子也沒有,不知向誰說晚安。」

好景不常,眼見大陸從南到北,同時有十家尼龍廠遍地開花,王克璋就心知肚明這個行業不能做了,紅海市場的巨浪轟然撲來,尼龍生產商下一步只是面臨生死的淘汰賽而已。

「我是亞當.史密斯的信徒,深信市場由供需來決定,要存活必須提供稀缺產品,」王克璋發現,在所有化學纖維的種類裡,生產香煙濾嘴用的醋酸纖維,正是最稀缺的產品。當下決定自行創業,投進畢生的財力和精力。那年他50歲,心想著如果真想做些大事,人生的下半場正好開始。

沒想到,人生迅即進人黑暗期。首先是製程,從沒做過以木材為原料產出醋酸纖維,所有的製程條件皆需重新摸索,設備也是七拼八湊,每天都出狀況,常常為了修復設備,連續三天都沒去睡覺。

憑藉著在化纖界闖蕩30年的資歷,再加上對管理藝術的把握,王克璋終於克服重重困難進入量產,開創了中國大陸出口醋纖的先河。

本以為試產成功就否極泰來了,哪曉得原料供應商竟被競爭對手惡意併購,從此不再供應原料給材料-KY,宛如晴天霹靂。

原來,醋纖是全球寡占生意,長期被美國伊士曼化學(Eastman Chemical)、日本大赛璐株式會社(Daicel)、美國塞拉尼斯(Celanese)等四大巨頭所壟斷,王克璋分析,儘管材料-KY很小,但已觸動了原有幾家大廠的神經:「獅子的臥榻旁,豈容我們這隻小貓甜睡?!」

整整三年,由於無法取得原料,生產陷入困頓,同時對手又向中國國家煙草局投訴材料-KY證照不全,種種壓力令王克璋身心俱疲,每天坐困愁城,夜夜不得好眠,甚至起了尋短的念頭,常常在空曠的工廠外面,對著星空無助的呼喚遠在台灣的母親的名字。

小貓變獅子,戰火下跑客戶

雖然這段時日的身心俱疲過去了這麼多年,王克璋每每回想,仍覺內心傷口結著硬痂,稍經碰觸,仍然鮮血直流。

名人拚搏的故事再度激勵了他,堅忍不放棄,成為座右銘。儘管對手是全球老大,他也有信心把自己這隻「小貓」變成「獅子」。

他費盡心力終於找到舊蘇聯計劃經濟體制的唯一此類工廠,地點竟然就在漢朝張騫出使西域的大月氏(今烏茲別克),對方相當歡迎台商前來合作。

原料有了著落,但在運輸只有卡車和馬匹的烏茲別克,怎麼搬回濟南?王克璋被當地運煤的小火車啟發,經過半年多的折騰,原料終於從中亞的鐵路陸運到了大陸的工廠。

期間與鐵路上的「大哥們」打交道,也磨盡了耐性。像是隆冬臘月,中國大陸與哈薩克邊境的阿拉山口要封關,只得拚命央求海關人員,等原料到了再封,每天討好鐵路工作人員沏茶遞煙,急得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因為零下38度C卻滴不下來。但一看到冒著濃煙的火車進站,吃過的苦早拋到九霄雲外。

水裡來火裡去,是這位「香煙濾嘴材料大王」的寫照──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他就站在突尼斯激情澎湃的街頭;從黎巴嫩飛敘利亞大馬士革,降落之際跑道兩邊都是炸毀的飛機;俄烏戰爭開打後10個月,從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步行,經過路易瑪麗皇后大橋到立陶宛,沿路看不到一槍一炮。

這些人們想像中有戰亂的地方,煙草事業異常發達,王克璋猜測:「都在戰壕裡,能做的消遣只剩抽煙。」

企業壯大後,老闆層級的寂寞來自於一種所謂的「成功壓力」。

2018年夏天,王克璋正在巴基斯坦與客戶的緊張談判,突然接到公司財務長的緊急來電。投信公司因對山東棗莊新廠表現不滿,大量拋售股票,空頭亦加大壓力,導致股票價格急劇下跌,引發投資者恐慌並對公司產生不信任。

危機突如其來,王克璋決定動用個人所有積蓄,加上兩個姐姐的存款,全力穩定局勢。當情況終於逐步恢復穩定,但家族所有的流動資金已全部投入股市。

股市奇航,讓王克璋深刻體會到,企業發展到一定規模後,維持成就和尋求發展的壓力顯得尤為沉重。這是另一種孤獨,人到了高處必然會發生。

再像「邪惡產品」之名長年冠在菸草頭上,王克璋卻不負面思考,努力對外說明以取得更多認同。

從社交寂寞到決策孤獨,創業家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是堅忍和智慧的結晶。當成功被讚揚,背後的付出和犧牲更需要被看重。

王克璋小檔案

● 出生:1957年,台北

● 學歷:台科大化工系

● 經歷:瑞毓銷售工程師、聚大纖維副董事長、濟南台協創會會長

● 現職:材料-KY(陸名濟南大自然新材料)董事長、濟南台協榮譽會長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