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源外泌體合法上路重要推手林奏延:為要超越韓國生技

艾萬霖生技董事長林奏延。記者謝柏宏/攝影
艾萬霖生技董事長林奏延。記者謝柏宏/攝影

本文共10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衛福部近日開放人源外泌體經個案審查通過可做為化粧品原料。爭取法規鬆綁的最重要推手,是曾經擔任衛福部部長的艾萬霖生技董事長林奏延。林奏延28日表示,外泌體是近十多年才熱門的新技術,但韓國已經有領先全球的外泌體公司,台灣的生技研發水準不輸韓國,重點我們的政府必須秉持開放態度,才能讓外泌體相關產業開發超越韓國。

艾萬霖生技是在2020年時由林奏延創立,創立這家生技公司之前,他曾擔任國衛院董事長、衛福部部長、兒童醫院院長,為國內小兒科權威醫師。

許多國人對外泌體開始關注,始於林奏延73歲才首度創業的壯舉。林奏延說,艾萬霖生技雖然不是國內第一家外泌體開發公司,但絕對是國內第一家外泌體新藥開發公司。他還補充,國內其他發展外泌體的公司都是從細胞領域延伸而來,只有艾萬霖是唯一專注外泌體研究的開發公司。

外泌體在1980年代首次被發現時,曾被認為是對細胞無用的廢棄物質,隨後研究卻發現外泌體會在細胞間傳遞信息,並對多種生物過程調節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日益受到重視。2013年三位科學家因為解開外泌體傳輸系統之謎,獲頒當年諾貝爾生醫獎。自此外泌體在生技產業的應用研究在全球炸了鍋,其中韓國在相關領域的發展,成果完全不輸於美日等先進國家,韓國化妝品業起家的ExoCoBio公司,目前已成為全球三大外泌體公司之一。

根據調查,全球外泌體相關應用市場估計在2026年可達5.13億美元,2030年之後更有機會創造逾30億美元的產值。但目前外泌體的產業應用才剛起步,除了美妝保養品之外,目前全球尚無外泌體新藥問世,不過科學家們仍然看好外泌體除了能開發為新藥之外,在檢測及疫苗所需的載體上,都將能扮演相當重要的任務。

在林奏延的帶領下,艾萬霖因掌握了外泌體分離純化與製造的核心技術,成果高於國際水平,公司所要發展的外泌體新藥,也被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列為指標案件。林奏延說,由於艾萬霖掌握了最年輕的幹細胞來源,所獲得的外泌體可檢測到40種生長因子,目前在外泌體新藥的進展上,動物實驗證明對退化性關節炎、視神退化及慢性腎臟病等適應症非常有發展潛力,一旦CDE正式拍板外泌體製造與管制標準後,艾萬霖就要著手準備人體臨床試驗的申請。

另一方面,在化妝保養品的發展上,艾萬霖藉由外泌體的抗老化特質,再搭配衛福部對人源外泌體有條件開放做為化妝品原料,公司目前已開發出精華液及面膜,接下來也會推出養髮液。林奏延強調,艾萬霖是第一家向衛福部申請人源外泌體審查的公司,一旦通過許可就要開始在國內推廣。此外,目前也有兩家日本公司正在和艾萬霖洽談合作,希望合作進軍日本化妝品及抗老化診所市場;在美國也有一家醫療體系已開始和艾萬霖接洽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