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RCEP上路兩年…大陸、東協國家利用率仍低

本文共615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儘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被視為推動東亞經貿關鍵,不過,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打造亞洲增長中心」子論壇上指出,RCEP目前依舊面臨利用率低的問題,他引述數據指出,日韓利用率能高達60%以上,但中國出口利用率大概只有4.2%,進口利用率只有1.5%左右。而東協相當多國家連1%都不到。

遲福林表示,現在要思考怎麼提高利用率,很大的程度上就需要提升RCEP的國家,尤其東協國家和中國RCEP利用能力的提升,和政府在利用RCEP能力方面的這種責任指導。

遲福林指出,RCEP也面臨不斷提升問題,比如服務貿易能不能縮短負面清單等。此外,他認為RCEP要要積極擴容,包括可以考慮讓香港加入。

韓國貿易工業和能源部副部長楊炳乃認為,應該特別鼓勵中小型企業充分的利用好RCEP這個機制。包括韓國在內的中小企業還不知道RCEP是什麼機制,所以韓國官方正推出相應宣傳計畫。

東協秘書長高金洪表示,最後一個批准RCEP的是2023年6月批准的菲律賓。高金洪談及下一步工作,他表示會在東協10個成員國之間起草1個加入RCEP的議定書,再讓其他國家一起參與進來。通過制定加入RCEP議定書,確保無論是國家還是有關實體,只要有志於加入RCEP的,就能夠以一對一的方式來進行談判、商討如何來加入RCEP。

RCEP成員國包含東協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共15國,該協議已於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博鰲亞洲論壇「打造亞洲增長中心」子論壇上熱議RCEP大陸與東協部分國家利用率低的...
博鰲亞洲論壇「打造亞洲增長中心」子論壇上熱議RCEP大陸與東協部分國家利用率低的問題。圖取自博鰲論壇2024年會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大陸奇葩富豪告女友欠13億敗訴 13孩僅2個是自己生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