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緯創林憲銘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 談台灣競爭力關鍵

本文共1082字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表彰其對高科技產業及社會帶來的重要貢獻,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親臨會場表達恭賀之意。林憲銘獲頒名譽博士後與學生對談,也特別分享台灣要特別專注在人才多樣化、多元化的培育,才是台灣下一波能否持續有競爭力的關鍵。

林憲銘畢業於交大計算與控制工程學系,並於1996年榮獲傑出校友。林憲銘1979年加入宏碁,1998年升任宏碁電腦集團總經理,2001年創立專注製造、研發及服務的緯創資通,如今緯創資通已是一家世界級資訊及通訊產業領導廠商,全球員工逾6.5萬人。

陽明交大指出,緯創資通曾8年獲得《財星》(Fortune)全球500大企業榮譽,也連續15年獲得富比士(Forbes)全球2,000大企業。集團旗下包括啟碁科技、緯穎科技與緯創軟體,都是資訊科技界的佼佼者。林憲銘領導風範也使其個人獲選HBR 台灣企業領袖100強等企業家殊榮,並於2020年獲得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的肯定。

不僅如此,林憲銘也致力推動永續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緯創資通連續14年榮獲天下雜誌「永續公民獎」,也在2022及2023年入選標普全球永續年鑑,並在2023年獲得產業排名前5%以及產業最佳進步兩項殊榮,成為世界永續領導企業的標竿。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天下午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予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由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宣讀表彰辭並進行撥穗儀式。到場見證的施振榮表示,林憲銘是宏碁的共同創辦人之一,1992年宏碁啟動再造,所提出的企業競爭戰略「微笑曲線」就是由林憲銘所命名,不僅企業經營有成就,也不為人知投入公益並回饋學校。

林憲銘致詞表示,典禮現場看到自小一同長大的朋友、高中、大學同學,以及一路支持及幫助他企業經營的好朋友,和宏碁的老同事,心中充滿無比感恩。他也向現場師生分享他的人生價值觀「外圓內方」,行事可以圓融,但心中要有主見良知。

最後林憲銘以「誠懇、熱忱、謙虛、利他」,以及YOU RAISE ME UP這首歌的歌詞-「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為致詞作為最後的總結。

頒授典禮後,林憲銘也特別與3名學生對談,談到人才培育的問題,林憲銘點出人才是台灣最大的資產,如今因為少子化以及企業規模變大,讓人才不足的問題浮現,雖然現在透過AI協助人類工作,可稍微緩解人才不足的狀況,讓更少的人創造更高的價值,但仍然不足,未來台灣要特別專注在人才多樣化、多元化的培育。

當學生問到在校時要如何培養未來創業的能力,林憲銘認為,創業是一種與生俱來的DNA,首先要認清自己,並且要了解自身是否有處理「人的問題」的能力。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右)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圖/陽明交大提供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右)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圖/陽明交大提供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圖/陽明交大提供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圖/陽明交大提供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親臨會場表達...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今天下午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親臨會場表達恭賀之意。圖/陽明交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