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要當AI界台積電!Nvidia黃仁勳的100兆美元野心:讓每家公司都用得起AI

黃仁勳希望透過「AI代工」,讓Nvidia的生意盡快擴及到中型企業端、滲透更多市場。 (來源:Nvidia GTC Facebook)
黃仁勳希望透過「AI代工」,讓Nvidia的生意盡快擴及到中型企業端、滲透更多市場。 (來源:Nvidia GTC Facebook)

本文共1585字

經濟日報 商業周刊

撰文者:李玟儀

摘要

1.Nvidia黃仁勳希望成為「AI界的台積電」,替所有中小企業、需要使用AI的人代工。

2.看好經濟規模上看100兆美元的生成式AI生意,Nvidia已從硬體公司轉型為一家AI服務公司。

3.Nvidia不僅提供打包好的AI軟體服務、降低使用AI成本、更推出新晶片架構與伺服器,要讓更多公司能更簡易導入AI。

你能想像,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有自己專屬的客製化AI助理,而且這件事,居然是Nvidia要幫你實現嗎?從GPU、伺服器,再跨到AI服務,如今,Nvidia已經不再只是晶片公司,執行長黃仁勳發豪語要成為「AI界的台積電」。

「我們實際上是一家AI代工廠(AI Foundry)!」黃仁勳在3月中旬的GTC大會上強調,「就如同我們帶著一些偉大的想法去找台積電,他們製造,我們帶走,我們的AI代工廠也是如此。」

當年,張忠謀創立台積電,提出專業晶圓代工模式,光是去年,台積電年營收就突破新台幣2兆元。

如今,黃仁勳也希望自己能成為「AI界的台積電」,替需要使用AI的企業代工。

為什麼要做這門生意?從他手繪的演講簡報當中可以窺見,他看見的是,生成式AI這門生意,在未來,經濟規模上看100兆美元,這數字,相當於Nvidia 2024財年全年營收的1642倍!

他要幫更多企業打造客製化AI

因此,他要透過「AI代工」,讓輝達的生意能從當前的雲端巨頭,盡快擴及到中型企業,滲透更多市場。

為了讓更多企業想用、而且也有辦法用AI,他正雙管齊下。

第一,是替企業準備好打包好的AI軟體服務,讓企業不必下太多工夫,就能做出如同微軟「Co-Pilot」一般的AI機器人助理。同時,他提升晶片效率、降低達到相同AI運算結果所需的晶片數量、耗電量與成本,使更多中型企業更有誘因入手。黃仁勳解釋,「我們可以幫助每家公司打造客製化AI!」

Omdia 應用智慧首席分析師蘇廉節觀察,「Nvidia的長期願景是從一家單純的硬體公司轉型為解決方案公司。它正在成為一家AI服務公司。」

當更多企業覺得能輕鬆打造出AI服務或產品,也就有機會讓更多人購買Nvidia的硬體,也就是GPU和伺服器。

他要讓更多人買得起AI伺服器

而這也就接著黃仁勳的另一步棋,他要讓更多人買得起AI伺服器。

這一次,Nvidia推出最新架構「Blackwell」晶片,效能更快、更省電。過去,要訓練一個GPT-4得要用8000顆前一代架構的晶片,用最新架構,只需要2000顆。若一直朝這個方向縮小,這代表,未來該公司更有機會把搭載著他們GPU的伺服器賣進成千上萬的的一般中型企業客戶。

同時,加上軟體的誘因,更多公司都能更簡易導入AI,共存於Nvidia創造的生態圈上,這正是他們希望創造的正循環。

「他(Nvidia)以後賣一個box(機櫃),機櫃跟設備就不是空的,裡頭都預載好了很多(AI)工具⋯。等於是有一點點『IBM化』的概念。」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觀察。

那麼,當Nvidia真的成功成為AI界的台積電,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AI 代工廠的概念是在拉抬硬體的價值,」簡立峰說,假如Nvidia真的打開企業端市場,賣出更多搭載GPU的伺服器,那麼對台灣業者更是最好的狀態,因爲Nvidia在晶片以外的電子零組件,包括伺服器周邊儲存、冷卻等各種問題,都需要供應鏈來協作,「我們(台廠)現在變成AI foundry (AI代工廠)背後的供應鏈!」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研究:覺得自己地位低、沒權力的人,說話更常出現「這個字」

求職季看了無數履歷⋯公司CEO不藏了:雇主最想看的內容,其實很簡單

「吃素」英文怎麼說?不是eat vegetables

「請問你們的企業文化是什麼?」獵頭顧問:面試時千萬不要這樣問

米酵菌酸是什麼?中毒了有哪些症狀?如何治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