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缺少吸引力場景 2023年全球 XR 頭戴式裝置出貨明顯減少

本文共6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針對全球延展實境(XR)頭戴式裝置市場追蹤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XR裝置出貨量年減19%,主要歸因於市場缺乏令人矚目的新裝置,以及除遊戲外缺少吸引力的應用場景。因Sony PlayStation VR2(PSVR2)與Meta Quest 3的推出,有效緩解當年度市場更深幅度的萎縮。

Counterpoint Research 分析師認為, XR技術的未來發展,將高度依賴於能夠提供吸引人內容和解決現有技術限制的能力。在蘋果等大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加入,不僅有助於推動創新應用的發展,也可能成為促進XR技術普及和接受度提升的關鍵因素。此外,隨著技術進步和消費者期待的提升,我們預期將看到更多針對特定產業和用途的客制化XR解決方案出現,從而開啟XR技術新的應用領域。

根據統計,2023年Meta在全球XR頭戴式裝置市場的出貨量年降38%,市占由2022年的77%降至59%,但仍穩居市場領導地位,顯示Sony的PSVR2帶來的競爭加劇。Meta在全年對 Quest 2策略性降價,讓Meta在Quest 3上市前持續保持領先。

Meta Quest 3在2023年第4季是最暢銷XR頭戴式裝置寶座,占有市場份額超過一半。但因前一代產品降價促銷、本身價格較高,加上市場競爭,Quest 3首季的出貨量相比Quest 2首季降低了33%。

2023年,Sony憑藉PSVR2取得XR市場第二名佳績,未達到市場預期。面臨著價格問題及缺少與舊版PSVR遊戲的向後兼容性挑戰,吸引力受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