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登場 工具機公會:產業景氣第3季回升

本文共13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北即時報導

備受矚目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客戶庫存去化已接近尾聲,包括汽車、航太、半導體產業需求有上來,帶動各家廠商接單好轉,預期第3季可望看到景氣回升。

工具機指標大廠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今天歡度68歲生日,他也看好下半年景氣回升,表示全球工具機產業歷經二年的谷底盤整,今年1月以來客戶詢單明顯增加,但因接單到出貨有時間落差,預期營運將逐季增溫,下半年就會看到春燕。

嚴瑞雄指出,美中貿易戰及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陸續往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區轉移,這些新設的工廠,也開始釋出設備訂單;不過,俄烏戰爭讓出貨俄羅斯、土耳其受到限制,對台灣工具機來說,是比較大的變數。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文恒同樣表達樂觀看法,經他巡訪參展廠商發現,目前有半數以上廠商都看好下半年景氣,尤其航太、半導體、大型基礎建設、自動化產業需求升溫,上銀近期接單能見度已上升為3至3.5個月,部分產線自3月起加班趕工,預期第1季是今年的谷底,營運將逐季升溫,今年營收也會優於去年、力拚雙位數增長。

被視為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重要指標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日起一連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登場,今年參展廠商超過631家,展覽規模達3,350個攤位,陳伯佳預估,展覽商機上看15億美元。

今天的開幕式,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葉哲良、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以及各國商務辦事處與公協會代表200餘人到場見證。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工具機產業在台灣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工具機位居全球第五大出口國及第七大生產國,在全球工具機供應鏈市場亦占有重要地位。

陳建仁感謝工具機大廠永進機械在陳伯佳領導下,積極響應政府低碳化、以大帶小政策,帶領18家供應鏈廠商一同減碳,預計整體可以降低183萬度用電、減碳達1,052公噸,以朝向永續發展目標,實在是產業綠色轉型的楷模。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際商旅逐步恢復正常,工具機公會統計共有47個國家、逾4,000名國外買主預登來台觀展,包含日本、德國、土耳其、韓國、加拿大、印度、南非、瑞典、巴西、印尼等。

另有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等國也籌組買主團,國外預約參觀踴躍。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樂觀預期,今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將可吸引國內外至少5.5萬人參觀。

陳伯佳指出,本屆展覽主題定為「雙軸智造.永續未來」,聚焦數位轉型(DX)及綠色轉型(GX)兩大主軸,對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再以十大元素貫穿九大主題展區,透過 TMTS APP 平台,展現產業生態系的特色。

今年參展廠商精銳盡出,包括友嘉集團、東台集團、程泰集團、上銀集團、永進機械、台中精機、福裕集團、油機工業、瀧澤科、三鋒機器、慶鴻機電、百德機械、高鋒工業、台灣麗馳、協鴻工業、鍵和機械、崴立機電、德大集團、台灣引興、哈伯精密等。

另外,國內工具機展也首次展出 umati 連線,總計有友嘉、東台、程泰、瀧澤科、台中精機、永進等26家廠商響應,50多台機台同時連線,可以看到所有機台的稼動狀態,也是台灣工具機產業接軌國際的重要里程碑。

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左起)、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祝賀東台董事長嚴瑞雄生日快樂。記...
上銀董事長卓文恒(左起)、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祝賀東台董事長嚴瑞雄生日快樂。記者宋健生/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巡視參展廠商,操作「SEED」機器人成功抓起一顆球。記者宋健生/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巡視參展廠商,操作「SEED」機器人成功抓起一顆球。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日起一連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日起一連五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重磅登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年參展廠商超過631家,展覽商機上看15億美元。記者宋健生/攝...
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今年參展廠商超過631家,展覽商機上看15億美元。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