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緊急情況、網路全斷時可用 台灣迎來首個自己的衛星星系 上半年開通

數位部長唐鳳上午主持「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方案推動成果」記者會,強調持續推動「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及「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三大策略,以確保緊急情況時全民通訊權益。 記者侯永全/攝影
數位部長唐鳳上午主持「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方案推動成果」記者會,強調持續推動「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及「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三大策略,以確保緊急情況時全民通訊權益。 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706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為強化國內通訊關鍵基礎建設,數位部從成立時,就對外宣布要建置700個非同步衛星站點,今日端出成果。數位部今(27)日表示,台灣今年會迎來自己的非同步衛星專有星系,這套星系是國際系統,主要會在緊急情況、網路全斷時,提供指揮系統通話,今年上半年有望開通。

中華電信早已宣布與英國低軌衛星業者OneWeb合作,合作頻率也已於去年12月20日獲得許可;然而,OneWeb在台灣並沒有地面站,必須透過日本、泰國地面站,才能將相關訊號送至台灣,日本原先預計第一季可以開通,但日本時程延至5月進行開通測試,泰國部分也是預計5月才會開通。

台灣目前的低軌衛星涵蓋是由日本、泰國和關島組成,其中,日本地面站5月開通之後,衛星訊號將會涵蓋桃園以北地區,泰國地面站5月開通之後,訊號可涵蓋台灣中南部。

而台灣目前700個非同步衛星站點之中,第一期已經完成16個站點的建置,其中9個站點是中軌衛星站點,其餘是低軌衛星站點;9個中軌衛星站點,有7個在台灣本島,一個在馬祖,最後一個在太平島,太平島過去只有同步衛星,加入中軌衛星之後,頻寬可以較過去增加5倍,預計太平島的中軌衛星頻寬也可以在今年上半年開通。

數位部為提升我國整體通訊網路韌性,已擬定並持續推動「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及「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三大策略,確保我國通訊網路於緊急狀況時,仍有可用且安全的通訊網路。

為因應緊急情況,既有商用通訊網路可能失效,數位部規劃建置的「多元異質」應變通訊網路,海、陸、空三維空間有多種不同通訊解決方案,確保台灣遇到重大災難時,即使部分通訊網路無法提供服務,仍有其他通訊方案可滿足一般民眾、救災系統及政府指揮體系的基本通訊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