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科技戰延燒!大陸掐住英特爾、超微 牽動台積電

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路透)
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路透)

本文共627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簡國帆、記者鐘惠玲/綜合報導

美中科技戰延燒,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北京對華府出手,要求大陸官方機構不得使用搭載英特爾與超微(AMD)處理器的PC及伺服器,並減少採購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資料庫軟體。

對於相關消息,微軟和英特爾都拒絕評論,超微、中國大陸財政部、工信部及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則未回覆FT記者的置評請求。

FT並披露,大陸官方要求國營企業內部推動在地化。英特爾與超微是美國兩大半導體巨擘,囊括全球PC處理器幾乎全數市占,北京要求大陸官方機構PC與伺服器全面「去英特爾與去超微化」,震撼業界,由於英特爾與超微都是台積電先進製程重要客戶,也將牽動台積電(2330)後續訂單狀況。至於大陸全力開發自有電腦處理器,對於台灣ASIC相關廠商是否有所挹注,有待觀察。

業界分析,大陸官方此舉,展現其強化本土半導體自主並提升製造與設計能力的決心,製造端主要還是全力扶植中芯,而晶片設計端則以華為、飛騰等為主。

FT報導,大陸財政部和工信部去年12月26日公布新準則後,官員今年已開始遵循最新的PC、筆電及伺服器準則,命令鄉鎮層級以上的政府部會與黨務機關,在採購時必須納入購買「安全且可信」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的標準。

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發表首份「安全且可信」處理器與作業系統的清單全是陸企。18家獲准的處理器中,包含華為與飛騰的晶片。大陸處理器製造商正運用混合英特爾x86、安謀(Arm)及自研的架構生產晶片,作業系統則源於開源碼的Linux軟體。


延伸閱讀

陸 PC 去美化 掀新波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