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 PC 去美化 掀新波瀾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外媒報導,大陸官方要求鄉鎮層級以上的政府部會與黨務機關使用的PC與伺服器「去英特爾與去超微化」,震撼全球半導體業之餘,預料也將掀起PC產業新波瀾。

業界人士指出,近年在美中地緣政治衝突下,大陸官方持續減少採購國外品牌PC,對於以歐美訂單為主的台灣代工廠雖有受波及,但實質影響不大。如聯想供應商中,也包含仁寶(2324)及緯創等台灣代工大廠。

不具名的PC品牌商分析,大陸官方及國企領域訂單一向是聯想強項,近年華為市占率持續攀升,至於台灣宏碁、華碩雖然身分比較沒這麼敏感,但在官方及國企領域存在感較低,華碩、宏碁等台灣筆電品牌也較傾向發力消費市場。

業界人士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近年大陸官方科技自主政策主要鎖定最上游的作業系統及最關鍵的CPU,對提供零組件或組裝廠商國籍身分要求較不明顯,若之後政策進一步細化到要求供應商身分,對於台廠影響則較直接。

就現階段來看,大陸官方持續加強科技國產化已是業界共識,宏碁、華碩在大陸以消費性市場為主,影響不大,至於代工廠部分,戴爾在大陸官方及國企領域市占率走弱,也波及到為其代工PC的緯創、仁寶。

從整體大陸PC市場來看,聯想及華為分別居於第一及第三大品牌。而一向在商用領域居於領先地位的戴爾,去年市場傳出去中化傳聞,儘管戴爾後來澄清,但仍導致其當地銷量暴跌,也影響相關代工廠緯創、仁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