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調漲...工總喊納核電 商總籲節流

提要

促將核能納入基載能源 許舒博建議掌控國外燃煤及燃氣成本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建議,台電應研擬節流方案,確切掌控國外燃煤及燃氣成本。 聯合報系資料照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建議,台電應研擬節流方案,確切掌控國外燃煤及燃氣成本。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嚴雅芳/台北報導

因應電價調漲,工業總會代表159個工會呼籲政府,高電價無法完全解決台電累虧嚴重問題,應將核能納入基載能源,建議核電廠延役、供電穩定列為施政重點。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建議,台電應研擬節流方案,確切掌控國外燃煤及燃氣成本,分散過度集中天然氣及燃煤發電,避免高昂的發電成本拖垮營收造成虧損,影響營運狀況。

超商通路、百貨及餐飲等民生消費業者向來是用電大戶,以台北地區大型百貨公司為例,一個月電費高達200~300萬元,整年度電費預計將成長約9%的電費。

24小時經營的超商通路也是用電大戶,有加盟主推估影響數約0.3%,若以四大超商(統一超商(2912)、全家便(5903)利商店、萊爾富、OK mart)去年合計營收約新台幣3,265億元計算,等於1年電價成本多了近9.8億元。全家指出,依經濟部電價調整規劃,預估電費成本將增加約1成。

餐飲業方面,王品(2727)、漢來美食(1268)等業者表示,計畫將照明都改成LED燈,冷氣也逐步汰換成變頻冷氣;餐飲業者私下表示,餐飲業經營愈來愈辛苦,今年初基本工資漲5%,現在電費漲10%,接下來聽說水費也要漲,餐廳能不漲價嗎。

工業總會進一步表示,核二廠2號機於112年3月中旬退場後,國內僅存一座核三廠,2025年後三座核電全數退場,如用外購電力彌補缺口。

依照112年的外購電力成本試算,至少要多支出1400至1600億元。核一核二退場後,已經造成260億度的電力缺口,不論是用煤、天然氣、再生能源或其他外購電力補上,都會增加鉅額成本支出,台電面臨虧損除主要肇因國際燃料大漲,部分因素是與政府非核家園能源政策有關,只提高電價無法完全解決台電累虧嚴重問題,建議應同步檢討整體發電比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