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調漲拍板!用電大戶百貨、餐飲業者談衝擊這樣說

4月電費的調整幅度對百貨、餐飲等民生消費業者來說,又是一波成本墊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4月電費的調整幅度對百貨、餐飲等民生消費業者來說,又是一波成本墊高。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今日正式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公布4月電費的調整幅度。對百貨、餐飲等民生消費業者來說,又是一波成本墊高。百貨業向來是用電大戶,主要是百貨商場的營業面積大、用電時段長,加上耗能設備多,以SOGO忠孝店為例,一個月電費高達200-300萬元。餐飲業則是從大冰箱、空調,到廚房電器都是吃電設備,各業者也積極出招因應。

對於電費調漲,遠東SOGO表示,若以政府提出的用電情況基準及調幅級距計算,整年度電費預計將成長約9%的電費。公司會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執行,尤其SOGO營運一直以來推動ESG,有效採取相關節電措施,未來也將持續進行進行有效能源控管、改善能源績效,並持續推動設備升級來增加能源效率、降低成本。

新光三越則表示,一直以來皆持續落實各項節能減碳措施,包含維持夏季店內溫控等,期透過節能效益,降低電價調漲衝擊。

微風百貨表示,因應電價調漲,集團內照明皆已經全數換成節能燈具,同時室內空調進行溫控、減少招牌燈使用時間及數量以及配合政府關燈活動倡議。

餐飲業方面,王品表示,經過精算,如果電費調整10%,對淨利率的影響大約0.03%,影響不大。

尤其去年下半年營運長上任後,立刻全面啟動餐廳節能專案,積極盤點餐廳設備,看看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包括照明都改成LED燈,冷氣也逐步汰換成變頻冷氣。未來也將努力撙節、改善設備、提升效能,目前旗下餐飲沒有漲價的計畫。

漢來美食表示,針對4月1日電價調漲,電費歸屬於能源費用,占公司經營成本的3%左右,旗下餐廳電價平均調漲幅度約在10%左右,因此,對營業成本影響大約是在0.3%上下。

營運成本上漲後,漲價因應是必然的作為,只是不會一下子或者全面性的反應在餐價上,尤其是自助餐才剛調整過部分的餐費,因此短時間內不會再做調整,而其他的餐種則會視情況做部分菜色的調價。此外,公司也已經開始規畫有關營運空間的空調及照明節能控制系統,目前先從台北南港漢來飯店著手,之後會延伸到南部。高雄漢來飯店後勤辦公室日前則已全面更換LED照明設備。

築間表示,每年電費約營業額的2~3%,針對漲價,目前的因應方式,離峰期以區域帶位方式因應,未使用的區域暫時關閉燈光、空調,妥善配置循環扇增加能效。雖然成本墊高,但旗下餐飲目前沒有調漲計劃。

餐飲業者私下表示,現在餐飲業經營已經很辛苦,今年初基本工資漲5%,現在電費漲10%,接下來聽說水費也要漲,餐廳能不漲價嗎?也有業者擔心影響消費力,指出央行才升息增加房貸族壓力,加上電費上漲勢必推升通膨,就怕消費者要開始縮衣節食。


延伸閱讀

一次看台灣今天用電夠不夠

拍板了!4月起電價平均調整約11% 民生330度以下只漲3%

電價調漲 商總爭取民生用電及小商家漲幅降為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