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宣布了!鄭文燦: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科園區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上午在嘉義縣府宣布,台積電在嘉義科學園區先進封裝廠新廠投資案。記者李宗祐/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上午在嘉義縣府宣布,台積電在嘉義科學園區先進封裝廠新廠投資案。記者李宗祐/攝影

本文共878字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黃于凡、李宗祐/嘉義即時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上午在嘉義縣府宣布,台積電(2330)在嘉義科學園區先進封裝廠新廠投資案。行政院斥資70.63億元在嘉義縣台糖太保農場88公頃土地開發的嘉科園區,去年5月23日動工,同步啟動招商,預定2029年完成開發,台積電先進封裝廠進駐投資,嘉科、南科、竹科鏈成世界半導體重要產製基地。

去年嘉科園區動工,行政院長陳建仁、經濟部長王美花、縣長翁章梁等人持鏟動土,當時還未宣布台積電先進封裝廠,當初估計2029年完成開發,可創造380億元年產值、5700個就業機會,園區實驗中學預計今年招生,加上台積電投資產值規模更大。

陳建仁動工致詞說,嘉科從核定到動工1年3個月,速度相當快,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在嘉義以南開發10個科學園區,讓南部發展高科技產業,相信嘉科結合既有產業園區、實驗中學,會有很不一樣的發展。

施工中的嘉科園區空中鳥瞰情形。圖/嘉縣府提供
施工中的嘉科園區空中鳥瞰情形。圖/嘉縣府提供

嘉科在2021年9月由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興建,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說,嘉科位置銜接中科、南科,將結合既有產業基礎、實驗中學、鄰近高鐵站,延伸南台灣科技廊帶,讓嘉義在西部科技走廊扮演重要角色;當時嘉科園區定位「精緻多元、優生活、節能永續」,將發展數位醫療、智慧農業、精準健康、智慧載具等產業,見在新增台積電先進封裝廠。

針對外界關心嘉科園區水電是否充足問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之前邀台電、自來水公司等單位現勘討論,依台電規畫,嘉科園區用電需求為31.7萬瓩,初期配電5萬瓩,會由鄰近糠榔D/S引供,同時施作161kV直供用戶部分,配合園區開發,2025年12月兩迴線地下電纜全部完成。

水公司表示,嘉科園區用水,依國科會資料預估2025年需求量5000噸,會從故宮南院旁既有管線直接供應,並隨嘉科廠商進駐至2027年,需求達3萬,約增2.5萬噸。水公司指出,將從馬稠後南送線引接,也從雲林湖山水庫接新港幹管延伸16.2公里至此,滿足用水量;另南科局規畫再生水預計2027年可供1萬公噸,還有計畫中的海水淡化廠,供水沒有問題。


延伸閱讀

先進封裝廠台積電大加碼 將砸5,000億在嘉科蓋六座廠

台積電封裝廠落腳嘉義 預售大樓每坪破30萬 民眾嘆:看不到房價車尾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技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