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SCFI 再下跌 法人仍持續看好海運股今年獲利

本文共7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SCFI 指數截至上周為止,為1,772.92點,較前一周下跌5.9%,其中,美東線每40呎櫃(FEU)為5,252美元,周跌6.3%,美西線為3,776美元,周跌6.5%,歐洲線運價周跌7.6%。法人機構表示,雖 SCFI 指數春節過後連四周下跌,但考量紅海事件有利去化市場過剩運力,航商今年獲利仍有望呈現正增長。

分析師指出,農曆年後進入需求空窗期,預期運價將高檔持續回落,運價止跌契機或將落在3月底~4月初;由於第2季進入美洲線合約價談判時點,隨美洲線運價水準較去年上半年墊高許多,將有利2024年美洲線合約價較2023年呈現調漲。

此外,受由於運價反映至營收具有1~2個月的遞延效應,以2月 SCFI 指數均值與1月相當的情況來看,航商3月營收仍有望處於高檔,有利第1季營運表現。

貨櫃相關訊息方面,葉門胡塞武裝領導人表示不僅阻止以色列相關船舶通過阿拉伯海、紅海及亞丁灣,還要阻止船舶通過印度洋往好望角,但如何實施並未作具體說明,未來紅海危機是否進一步擴散至非洲好望角仍待觀察。

此外,近日國際航商對於市況看法出現分歧,Maersk 表示貨櫃市場未來幾年將持續過剩,目前運費低到難以為繼,然 Hapag-Lloyd 執行長則認為,庫存去化狀況使馬年下半年情況較先前預期樂觀。

展望後市,紅海危機事件的持續性以及貨櫃市場新船大量下水仍是運價走勢的最大變數,其中,今年貨櫃市場運力增速逾9%,隨年後新船陸續下水,亦將逐漸緩解紅海危機事件導致的供給吃緊狀態。若航商繞道好望角成為常態,儘管尚未能扭轉產業供過於求的結構,然在市場供給過剩缺口縮小下,航商的獲利及評價仍有望獲得提升,反之則運價將再度回落至損平點附近震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加碼印度投資 預計增資6200萬美元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