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鋼鐵業春天來了!「今年會比去年好」,但中國大陸一個數字有隱憂

 王建棟攝影
王建棟攝影

本文共1927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鋼鐵業撐過去年不景氣,今年將比去年好。隨著全球鋼鐵需求增加、中國持續減產,中鋼預估鋼鐵價格將緩步復甦,而調整體質也是獲利關鍵。然而最大的變數,還是在中國。

文/劉光瑩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在年後開工的祈福講話,提到去年經營環境困難,中鋼卻能「成功逆轉勝」,展望未來,大環境緩慢復甦,「今年將更勝去年。」

這跟翁朝棟去年中秋發給同仁的信,明顯兩樣情。當時他寫道:「今年營運恐面對建廠以來最大挑戰,必須要戰戰兢兢應對。」

2022年下半年鋼市開始下行,主因是美中對抗、全球升息、烏俄戰爭,衍生出能源、通膨、供應鏈失序等問題接踵而來,各國經濟復甦腳步蹣跚,用鋼需求大減,去年下半年鋼市更是急凍。

還好,去年10月美國三大車廠罷工結束後,供給回升。中鋼第四季也轉虧為盈,去年小賺46億,儘管獲利比前一年大減八成,已是不容易的成績單。

鋼鐵業復甦三大跡象

展望今年,許多跡象顯示鋼鐵市場將比去年好。

首先是全球鋼鐵需求回升。

中鋼業務副總經理陳銘源指出,世界鋼鐵協會已將今年全球鋼鐵需求預估上修至1.9%。

主要動能來自經濟復甦與車輛銷售擴張。J.D. Power 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可望去年增加約4%。此外美國消費強勁,印度投資力道趨強,也是貢獻因素。

其次是中國釋放有序減產訊號。

陳銘源說,去年中國外銷鋼鐵大爆量,過往一年約6000多萬噸,去年一舉超過9000萬噸,創下近7年新高,把大家都打趴,各界預測今年中國鋼鐵出口量應會控制在8000萬噸以下。

主因之一,是因中國房地產業不振,但還好造船業、電動車等用鋼量大的部門,外銷接單還能撐住。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譚成旭,日前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第六屆會員大會第六次會議上表示,鋼鐵行業要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減產訊號,已經很明顯。

陳銘源觀察,中國鋼廠去年下半年開始呼籲自律減產,儘管全年只微幅減產100萬噸,但減產必然會持續。「如果中國大陸能落實平控政策(年產量不高於前一年),今年鋼鐵市場將比去年好,」他總結說。

第三是中鋼調整體質,高值化鋼品比例提升。

中國鋼價低價傾銷,衝擊同業獲利,此時高值化鋼品扮演獲利的重要救星。中鋼的八大精緻鋼品,包括高功能結構鋼、精密鍛件用鋼、綠色能源用鋼等,用途包括精密螺絲螺帽、電動車馬達用電磁鋼片、伺服器外殼、家電等,對獲利貢獻就是明證。

陳銘源指出,去年高獲利精緻鋼品佔中鋼銷售額8%,今年目標要佔9.5%,在2030年更要佔到兩成。

中鋼法說會資料提到,精緻鋼品在中鋼銷量佔比低於一成,毛利佔比卻超過八成,驗證走高值化的方向正確。至於一般品級鋼品,必須能繼續降低製造成本,提高毛利,否則只要中國鋼品繼續低價出走,獲利恐難以提升。

當然,這還都得看中國怎麼做。

鋼鐵業復甦力道看中國

一個關鍵數字帶出隱憂。

2023年中國出口金額年減4.6%,是近7年來首度出現衰退。除了全球對中國製商品需求降低外,主要因素還是「降價傾銷」。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貿易統計速報,在17個出口品項當中,有7成品項去年單價比前年下降,其中鋼材價格更暴跌4成。

中國鋼鐵主要傾銷的對象,就是東南亞。《日經亞洲》報導指出,去年9月中國對印尼出口鋼材倍增,對越南出口增逾3倍,東南亞鋼廠大感吃不消,紛紛呼籲各國政府進行貿易保護。

美國的中國觀察者也看到警訊。

中國削價競爭,衝擊的不只鋼鐵

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訪問學者特平(Matthew Turpin)在2月初的一篇文章中示警,未來一年,中國低價產品將大量向全球傾倒。

不只鋼品,他預測,中國將向歐洲、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大量出口製造品,尤其是在太陽能面板、電動汽車和傳統半導體等關鍵行業,這將導致價格下降,並對這幾國的製造業帶來不利影響。

他指出,中國之所以採取削價競爭,一是因為加大製造業產出,是應對國內經濟衰退的唯一手段;二是為了阻撓歐美等國重振製造業的努力,特別是在電子製造、清潔能源和電動車等關鍵領域。

「這種潮水已經對歐盟的太陽能產業造成嚴重衝擊,美、日、韓的汽車製造業也將受到威脅,」他指出。

可見,鋼鐵產業儘管緩步復甦,中國作為全球最大、佔比超過一半的鋼鐵生產國,仍然最令業者憂慮的不確定因素。想把中國影響降到最低,持續耕耘高值化比例與自身競爭力,是唯一正辦。

延伸閱讀:

00940、00939 ETF募集怎麼買?成分股、申購時間、配息一次懂

中國股市見底了嗎?A股一度千股跌停、網友哭喊救命,未來4大觀察點

車燈龍頭帝寶營收、獲利創新高 苦熬5年奪歐洲千萬超跑訂單

兩岸ECFA貿易戰,台塑傷多大?中國「以戰逼談」,下一個受害產業是?

一半房子沒賣掉!六都13大賣壓區曝光,第一名是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