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碩:2024是AI PC元年 下半年開啟新成長週期

本文共664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仁凱台北15日電

PC市場去年下半年成功走出疫後庫存調整的泥淖,展望今年PC市場,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今天表示,上半年復甦腳步仍疲弱,但看好2024是「AI PC元年」,下半年將開啟全新的成長週期,而且維持數年。

華碩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許先越表示,2023年因為疫後市場需求衰退,對華碩是充滿挑戰的1年,惟經過去年上半年的庫存調節,目前華碩的存貨已經回到健康可控的水準。

市場需求方面,去年第3季一度出現明顯復甦,可惜氣勢未能延續到第4季,華碩今天公布去年第4季品牌自結營收為新台幣1119億元,季減11%,也比2022年同期衰退5%;單季稅後純益39.27億元,較第3季大幅縮水65%,換算單季每股賺5.3元。

展望今年,許先越觀察,上半年PC市場復甦腳步仍然疲弱,但看好生成式AI將引爆第4波工業革命,在AI PC的帶動下,下半年PC市場將進入全新的成長週期,而且維持數年。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分析,過去AI模型的運作主要在雲端伺服器執行,但大家看好接下來會下放到電腦、手機等各種邊緣裝置。一方面運作反應可以更即時、直接,而且兼顧使用者的隱私性和安全性。

胡書賓指出,AI PC要普及,關鍵是應用,現階段最重要就是微軟的Copilot人工智慧應用功能,預計下半年進入商轉,到時候各種應用出籠,將帶來全新體驗,消費者會更有感。

他認為2024年是AI PC元年,但不是馬上爆發,接下來會需要一段業者和消費者共同學習激盪的過程,大家才知道要拿AI用在哪裡,設備迭代改善。胡書賓看好3年後,AI PC在整體PC市場的滲透率有機會達到50%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