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丹紅風波延燒 義美總座高志明:政府應嚴格執行「源頭禁絕」

本文共760字

聯合報 記者林海/台北即時報導

蘇丹紅風暴延燒,全台民眾人心惶惶,義美總經理高志明今日指出,辣椒粉添加蘇丹紅的事件,只因為不到100個人的貪圖個人利益,讓台灣所有2300萬人陷入餐食消費的惶恐;也讓下游食品業者、餐飲業者、攤商,造成數十億元的損失,更令所有消費者不知所措,實在令人難過。

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負責任面對問題、儘速徹底解決問題,禁絕惡意源頭,並應予以嚴厲的譴責、與懲處廠商,同時他也為台灣消費者、食品業、餐飲業、攤商叫屈。

高志明認為,此次風暴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台灣生產的辣椒量不足以供應、滿足全年度所需,而大陸生產的新鮮辣椒價格只有台灣的20~25%,辣椒產季集中且量多,必須要乾燥保存,但在烘乾後,顏色會變為「暗紅色」,完全不符合菜餚的「色‧香‧味」首重之色,所以就有人蓄意違反法令,加入蘇丹紅。

高志明指出,政府相關單位,應負責任面對問題、儘速徹底解決問題,禁絕惡意源頭,但是他並不贊同大量、不斷擴大範圍檢驗。

他說,多年來他堅信「檢驗是科學,但是抽樣是藝術」,數噸或數十噸的原料、產品,抽樣只有幾十公克,檢驗合格並不代表所有同批原料、產品,保證全部合格,檢驗也會用到很多化學品及有毒物質,還會有「有毒廢棄物」的產生,被一般人所忽略。

高志明表示,若是政府官員、銷售通路、餐廳,不斷要求上游業者提供「無蘇丹紅」的檢驗證明,就可能會釀成十多年前,超市貼滿產品「無塑化劑」證明一樣的無效用景況。

高志明也說,期望掌握行政權的官員能聽得進去,嚴格執行「源頭禁絕」,願意接近地氣、瞭解真相,落實真正有效規範,就有可能減少檢驗、污染,才是根本之道。

高志明認為,純白胡椒粉、黑胡椒粉含蘇丹紅之恐慌,應是磨粉時磨粉機械設備容器的「交叉污染」造成的,除非是「灑油炸微辣食物用」的辣白胡椒粉、辣黑胡椒粉,才有可能添加已被最上游供應商故意添加蘇丹紅的辣椒粉所害。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