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自行車業復甦三訊號亮了 巨大、美利達預期第3季景氣全面回溫

提要

美國庫存探低、大陸市場好轉、高階產品賣到缺貨 巨大、美利達預期Q3景氣全面回溫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天開展。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天開展。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9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昨(6)日開幕,巨大(9921)、美利達雙雄均擴大參展,兩龍頭業者均認為,市場看到三訊號,包括美國庫存探低、大陸市場好轉、高階產品賣到缺貨,預期產業第3季將全面復甦,整體而言「再忍一下就好了」。

外貿協會所主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及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TaiSPO)昨日開幕,今年兩展共計全球1,155家企業參與展出,共使用4,350個攤位,合計已有超過90國、近4,000名國際買主預先登錄觀展。

針對自行車產業,巨大公司執行長劉湧昌昨表示,自行車庫存水位過高的重災區美國市場經過一年多的去化,推算今年4月、5月零售商的庫存將低於疫情前的2019年的水準,第3季將全面復甦。

自行車供應鏈看景氣
自行車供應鏈看景氣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也指出,自行車市場預期在第3季恢復正常,隨著需求回溫,庫存陸續去化,市場狀況已好轉。另外,中國大陸市場的公路車需求強勁,對整體市場的庫存去化有利。

今年台北自行車展中,供應鏈廠商都推出重兵對應,巨大發表重量級車款第十代TCR系列車款,美利達則是祭出最高42萬元的高階車款引人注目。自行車業者也對產業復甦頗具信心,普遍認為第3季好轉。

巨大董事長杜綉珍表示,其實自行車市場訂單陸續釋出,只是去年以來的庫存消化和新訂單的需求重疊,買氣並未完全恢復,預期第3季庫存去化將好轉。但高階產品的市場需求強勁,許多熱門高階的產品一上市就斷貨,呈現中低階產品庫存高,高階產品缺貨的特殊狀況。

以巨大昨日在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同步發布新車款第十代TCR為例,售價新台幣33.8萬元,才上市就有來自大陸市場4萬多張的訂單,近日已搶先出貨2萬台新車應急。

營運方面,大陸市場表現亮眼。劉湧昌指出,巨大今年營運是穩中有升。巨大自有品牌的庫存去化不錯,也因大陸市場表現出色,產能需求緊俏,即使把其他市場的庫存拿到大陸去賣,貨才下船就被搶購光了,市況相當熱。

捷安特自有品牌賣得很好,劉湧昌說,沒把握的是OEM的部分;雖然OEM客戶的庫存前陣子看起來沒那麼嚴重,但實際上仍維持高檔,主因為客戶代工的其他OEM廠生產的自行車庫存較高,尤其是東南亞的工廠,也就是中低階自行車庫存較高。

另外,巨大子公司鼎鎂新材料科技在中國大陸申請上市喊停,杜綉珍直言,大陸股市持續探底,這時候不是鼎鎂上市的時機,將待大陸股市好轉再重新送件。


延伸閱讀

台北國際自行車大展 將創最強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