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裕民:散裝船超缺船 一路看旺到年底

本文共6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海岬型日租運價農曆年後不斷飆漲,價格已經從年後日租金2萬美元一路上揚突破3萬美元,最新日租金價格來到3.2萬美元,散裝船今年超缺船,一路看旺到年底;隨著運價大漲進一步推升散裝船舶買賣價格大漲20%。裕民(2606)4年前積極造船,新船價差最少賺3、4成,看好市場繼續進場造船,朝著100艘目標挺進。

裕民表示,今年第1季的市況比原預期好太多,雖然鐵礦砂價格低迷不振,然而散裝船價格則背道而馳、一路走揚;據了解,主要是第1季鐵礦砂的產量比預期增加,不少亞洲礦場的客戶利用低價增加庫存量,然而手中的船舶不足,所以在市場找現場船,進一步推升運價。

海岬型船舶的日租金在第1季傳統淡季來到新高峰,最新的現貨市場日租金來到32,985美元,近一周漲約26%、近一月漲約106%、近一年漲約328%;巴拿馬型船日租金也開始反彈,日租來到15,509美元、近一周漲約8%、近一月漲約15%、近一年則是漲約14%,相較去年第1季是大漲近2、3倍。

裕民1月營收14.9億元、年增71%,2月部分船舶進入塢修、整體工作天數減少,營收會比元月少,然而,3月歲休的船舶加入營運,日租金價格狂飆,裕民有72艘船舶,其中就有27艘為海岬型的船舶,隨著運價大漲將反應在裕民3月的營收上,推升第1季營收、獲利出現想像空間。

裕民繼續進場造船,朝著100艘目標挺進,今年還會有造船計畫,以資產1千億元為目標,每周都會有現貨船在市場議價,運價大漲會反應在3月營收表現, 4月裕民有一艘水泥要加入,今年全年還有3艘超大輕便型(6.4萬噸)加入,總艘數72艘,以目前開始缺船,現貨市場船舶價格計算,裕民手中的船舶超級搶手,船舶資產最少漲3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