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調:電視面板上半年出貨逐步增 下半年供需存變數

本文共672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1日電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今天表示,面板廠稼動率控制得宜,2024年初電視面板庫存已回至健康偏低水位,預估第1季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將達5580萬片,季增5.3%。

集邦指出,在預期漲價的心裡因素,以及節慶和運動賽事的備貨拉抬,加上紅海衝突導致航運時間拉長與運價上升,自1月開始需求出現明顯回溫,第1季電視面板出貨上揚,第2季可望續增,但下半年供需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例如樂金顯示器重啟廣州廠,若需求趨緩,將影響價格走勢。

電視面板報價部分,集邦說明,第1季適逢春節影響,面板廠為降低生產成本,加上傳統淡季,於2月進行較大規模的減產,導致面板供貨相對集中於1及3月,進一步帶動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報價於1月開始反彈。

集邦預期,第2季電視面板報價應仍有上漲空間,使得面板廠生產意願提高,可望刺激出貨量回升至6150萬片,季增10.5%。

需求方面,4至5月受惠618中國節慶促銷,與法國奧運會的備貨動能支撐,6月客戶端備貨態度恐將轉為保守,靜待終端實際的銷售狀況,6月也將是觀察電視面板報價變化的重要時間點。

雖然2024上半年電視面板市場氛圍好轉,但集邦認為,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加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下半年電視面板旺季需求仍有不確定性。相較於資訊電子(IT)面板市場處於供需失衡的狀態,電視面板供需相對穩定,且屬獲利產品,對下半年面板廠營運表現極為重要。

集邦評估,相較去年,目前電視面板供給已恢復至相對平衡態勢,伴隨2024年樂金顯示(LGD)廣州廠的重啟,一旦下半年電視面板需求趨緩,恐對市場供給面帶來不利價格走勢的變數,下半年面板廠仍可能面臨量價保衛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