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信評:台積電面臨環境風險 惟降風險能力優於同業

本文共7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勁傑/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信評今天公布更新後的「ESG信用指標報告書:科技業」。中華信評分析師團隊檢視影響台灣科技業者評等的主要環境、社會與治理(ESG)因素。中華信評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科技業者面臨的 ESG 風險大致與其全球同業相同,但在治理方面的評估結果普遍而言較其全球同業更為優異。報告並指,公司治理指標在中華信評對台積電(2330)的信用評等分析中為正向因素。

中華信評報告指出,台積電明確的業務與技術發展目標顯示其治理在強健等級,且該公司亦擁有良好的策略執行紀錄。該公司備受認可的管理團隊亦為其營運效率提供支撐。基於此,中華信評認為,台積電穩健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能力將有助於鞏固其市場地位。 不過,報告提到,台積電面臨環境風險,例如溫室氣體排放和水資源供應、生產過程中的高耗能與高用水量、供電與供水不穩定,以及因為多數生產設施均位於易發生地震的台灣而面臨與天然災害(例如地震)相關的業務中斷風險。且台灣人口逐漸邁向高齡化,高素質的工程人才日益缺乏,若台積電未能在台灣吸引並維持足夠的人力資本,則也可能會遭遇業務困境。

然而,從台積電在能源消耗、水資源回收利用以及其它汙染排放方面展現出的持續改善成果,可以看出將營運對環境造成之衝擊降至最低方面具備強大的能力與決心。台積電將完全採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從2050年提前至2040年,這點凸顯出使用再生能源的決心。

報告強調,台積電強大的商業聲譽及其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亦部分減輕台積電在營運時面臨供電與供水不足的潛在風險,因為政府應會優先考慮台積電的需求。台積電增加海外生產設施的計劃亦可逐步降低風險。此外,台積電的生產設施散佈在三個主要地點,且依最高安全標準建造,可抵禦重大天然災害,從而將其潛在風險降至最低。環境與社會風險並非台積電評等的驅動因素,且中華信評認為,即使發生前述風險,該公司將前述風險的影響降至最低的能力優於同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彭双浪盼友達轉型明年見效 不只面板推全面解決方案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