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SML:半導體出現復甦跡象 看好AI、能源轉型催動需求

提要

設備大廠看好AI、能源轉型催動需求 示警地緣政治緊張、美擬擴大對陸管制是營運風險

艾司摩爾於年度報告指出,半導體市場已到達谷底,正出現復甦跡象,但也警告地緣政治緊張和美國可能擴大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仍是營運風險。 路透
艾司摩爾於年度報告指出,半導體市場已到達谷底,正出現復甦跡象,但也警告地緣政治緊張和美國可能擴大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仍是營運風險。 路透

本文共8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苓/綜合外電

全球半導體微影設備龍頭荷商艾司摩爾(ASML)14日發布年度報告,樂觀表示半導體市場已到達谷底,正出現復甦跡象,但也警告地緣政治緊張和美國可能擴大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仍是營運風險。

艾司摩爾客戶涵蓋台積電(2330)、三星、英特爾等國際重量級半導體大廠,更是這些半導體巨擘跨足先進製程不可或缺的關鍵機台夥伴。艾司摩爾台灣供應鏈包括家登、帆宣、公準等。

艾司摩爾年度報告重點
艾司摩爾年度報告重點

艾司摩爾財務長達森(Roger Dassen)在14日發布的2023年度報告評論表示:「我們相信市場如今來到跌勢的最低點,儘管無法預測未來的確切走勢,但復甦正在萌芽。」他說,「更長期趨勢確定無疑」,人工智慧(AI)、電氣化、能源轉型,為艾司摩爾業務的利多。

儘管英特爾、德州儀器(TI)、英飛凌都半導體大廠已警告今年銷售疲弱,但艾司摩爾產品需求為業界指標,因為該公司是全球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獨家供應商,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三星電子、英特爾等晶片巨擘。

艾司摩爾主要銷售額也來自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大客戶,即便該公司不願透露大買家名稱,但最大客戶2023年添購了價值87.8億歐元(94億美元)設備,占艾司摩爾整體營收32%。艾司摩爾去年整體銷售額當中,有54%出自兩家客戶。

然而,艾司摩爾也在年報中示警:「受出口管制影響的中國大陸實體名單,自2022年來持續增加」,「受限制的客戶名單和限制範圍可能改變」。艾司摩爾上月表示,預料美國和荷蘭的出口管制,將使該公司今年對中國大陸銷售的中階深紫外光微影設備(DUV)設備,減少約10%至15%。去年該公司的DUV銷售改寫紀錄。

中國大陸2023年超越南韓,成為艾司摩爾第二大市場,銷售占比達26.3%;台灣仍穩居冠軍,銷售占比為29.3%。

艾司摩爾也提到,競爭對手持續增加,除了較舊型核心業務的傳統敵手日商佳能(Canon)和尼康(Nikon),非微影設備方面也有美商應材和科磊(KLA)等勁敵。

艾司摩爾也面臨具有雄厚財力的新競爭者,以及在地緣政治的自給自足目標下產生的競爭者,上海微電子是中國大陸最知名的微影設備製造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