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地緣政治支撐國際運價 慧洋1月每股稅前淨利0.6元

本文共569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持續在紅海攻擊商船,使船舶週轉天數增加,支撐國際散裝運價指數在高檔,帶動慧洋-KY的1月營收回溫至新台幣16.3億元,年增22%,在營業利益倍增下,單月每股稅前淨利0.6元。

散裝航商慧洋今天公布1月合併營收16.3億元,年增22%;營業利益5.26億元,年增107%,營業利益率32%;稅前淨利4.5億元,自結每股稅前淨利為0.6元。

慧洋表示,1月正值亞洲地區農曆新年,貨物運輸需求較低;但今年開春以來,紅海危機持續升級,航商大多繞道而行,拉長船舶運行天數,運價指數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以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為例,今年1月平均指數為1598,平均日租金為1萬4300美元,皆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成,帶動散裝航運市況淡季不淡。

船隊布局方面,慧洋說明,今年預計將有4艘新造船加入營運,將持續依照市況處分老舊船舶。目前旗下共133艘散裝船,平均船齡約8年,近6成為節能船,其中1艘海岬型船董事會已通過處分案,將依實際交船時程進行認列,預計今年第1季完成。

展望2024年,慧洋表示,當前市況除了受地緣政治影響,由於歐盟已開始對航運徵收碳稅,第1年度營運碳強度指標(CII)也即將公布,預期散裝市場對節能船需求將持續攀升。由於慧洋旗下近6成船舶為節能船,在具備競爭優勢下,對後市仍維持審慎樂觀態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