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業界:工具機業發戰爭財說法太沉重

本文共6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采瀅、黃寅、宋健生/台中報導

外媒報導台中的集盛國際興業公司涉及出口工具機零件到俄羅斯製造無人機等武器,該公司游姓負責人昨(2)日面對記者詢問是否回應此事,只說「沒有,謝謝」。

由於集盛(1455)是貿易商,工具機業界普遍表示未聽聞這家公司,但要說業者藉此發戰爭財,實在太沉重,背後涉及複雜的國際貿易關係。

游姓負責人做工具機貿易,臉書有他和國外客戶合影,近年也在台中開火鍋店。該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CNC車床、銑床、磨床等金屬加工設備,以及刀具配件的外銷,主要市場為俄語系國家、歐洲、東南亞與印度。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表示,游姓負責人並非該公會成員。記者另詢問數家中部工具機經營者,也多說未聽聞過集盛。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說,台中精機在土耳其經營30多年,俄烏戰爭前每年就曾出口土耳其三、四百台工具機,至今土耳其只要下單,公司仍會接單並生產、出口,也會在合約中依規定載明,工具機不能轉往俄羅斯等禁運國,土耳其方面也依約承諾。至於土耳其是否確實遵守,賣方實在難以了解。因而,美國要約束台灣,不如直接約束土耳其。

他說,事實上台灣有多家工具機產品都銷往土耳其,「做生意的哪有人下單不接生意的呢?」且若說工具機業者發戰爭財,實在太沉重,過於以偏概全。

另名工具機界大老也認為,隨便為工具機業者扣上發戰爭財的帽子,對業界殺傷力太大。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重申,公會在俄烏戰爭開始時,即長期關注事件發展,持續宣導會員廠商配合國際貿易署相關的國際出口管制規範。同時,公會也宣導會員廠商,嚴加約束經銷商或代理商銷售行為,務必配合國際出口管制規範,切勿直接或間接將工具機或相關零組件產品,出貨至出口管制地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