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揭祕!聯電結盟英特爾開發12奈米平台 一石三鳥的好棋

提要

共同開發12奈米平台 跳脫成熟製程殺戮 聯電結盟英特爾 一石三鳥的好棋

本文共2441字

經濟日報 財訊雙週刊

英特爾發展晶圓代工產業,原本也是聯電的競爭者,雙方卻宣布合作,兩家公司將共同開發12奈米平台,背後是聯電一石三鳥的新策略。

文/林宏達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1月25日,聯電和英特爾發出新聞稿,宣布雙方將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震驚市場。外界看不懂,英特爾為旗下晶圓代工事業找上聯電可以理解,但聯電為何要跟自己的競爭對手合作,發展自己手上最高階的技術平台?

目前,聯電最高階的製程是14奈米平台,聯電發言人劉啟東表示,發展12奈米技術原本就在聯電的計畫之內,這一次選擇和英特爾合作,對聯電原有的14奈米技術再做升級。

目前,受到美中科技戰的衝擊,中國2024年將有18座新建的成熟製程晶圓廠上線,成熟製程的競爭壓力大增;因此,聯電在近期法說會也透露,2024年會擴大資本支出,在新加坡和台南投資新的成熟製程服務,都是為了拉大和競爭對手的差距。

改變策略 移往更高階製程

劉啟東表示,聯電也將重啟製程升級的策略,「未來你會看到我們在標準化、拚價格的成熟製程占我們營收占比愈來愈小」,目前聯電仍有0.13微米,甚至0.5微米的製程,未來這些製程相關的產品就會往更高階的製程移動。

會提到這一段,是因為2017年時,《財訊》雙週刊曾報導,聯電當年採用共同總經理制後,宣布將不再投資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用意就是要改變策略,改投資其他投資報酬率更高的特殊製程,並降低過去高資本支出帶來的折舊負擔,增加手上的現金。

聯電改變過去18年的策略,回顧當時為了和台積電競逐先進製程龍頭,不斷投資先進製程開發,卻遇上每次拉近和台積電製程距離後,台積電不是對相關製程降價,就是又開發新版製程讓聯電再砸錢研發競爭,形成聯電即使花大錢投資,折舊不斷提升,卻難以回收的惡性循環。

新策略2017年後逐漸發酵。20233年第3季,聯電的累計折舊費用只剩下278億元,較2016年同期數字369億元下降25%。聯電的現金流也更為強勁,2016年第3季時,聯電當季流入現金為309億元,而2023年第3季一季流入的現金,就有597億元。

如今聯電策略再次改變,在2023年第3季法說會上,聯電表示2024年資本支出將達到頂點,用於投資新加坡廠,屆時聯電會擁有新加坡最尖端的半導體產能,同時也會投資台南的特殊製程研發。

技術升級 不須大手筆成本

因此,從這個脈絡來看,聯電這回接受英特爾的合作開發提議,就不需要動用目前賺錢的機台來做研發,也不須犧牲市占率來研發新技術。

劉啟東表示,雙方合作後,聯電就可以使用英特爾位於亞歷桑那廠的設備研發,不需要再自己買設備;原本聯電若自己開發相關製程,需要投入高額的研發成本,但這一次開發案「相關資本支出非常少,只需要買一些測試設備,就算是派去美國研發的工程師,人數也不需要很多,對聯電財務影響很小。」

劉啟東透露,這一次合作,英特爾只能將開發出來的技術用於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12、22和32廠;反觀聯電不但可以把開發出的平台帶回台灣,在台灣工廠製造晶片,還可以取得英特爾工廠中的12奈米產能,為聯電客戶製造晶片,這個新製程平台預計3年後將可以量產。劉啟東也表示,聯電以12奈米以上製程為主,英特爾以7奈米以下為主,雙方主要技術並不重疊,因此不認為雙方有競爭問題。

他表示,聯電目前採取多中心發展的策略,「我們在海外各地都發展相當一段時間,都有一定的規模和獲利能力」,在歐美客戶要求中國、台灣加一的趨勢下,不管客戶要在中國,還是新加坡、日本、台灣任何一個地方生產,聯電都有辦法做到在當地製造並封裝出貨,將國際政治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

對手變幫手 甩開中國糾纏

劉啟東表示,也將評估未來在美國和哪一家廠商合作進行封裝,等於以便宜的代價在美國取得落地的機會;不過,劉啟東也表示,未來英特爾使用這個平台,聯電也不會有授權金收入。

《財訊》雙週刊指出,對英特爾來說,由於英特爾過去擅長製造的是處理器等邏輯晶片,對如RF射頻晶片等通訊元件,或高壓電源控制晶片,未必了解如何為客戶代工製造,但例如高壓電源控制晶片其實是聯電的強項;因此英特爾在做的,就是和其他晶圓代工廠合作,快速取得有競爭力的技術,以滿足美國在地製造晶片的需求。

事實上,英特爾不只跟聯電合作,2023年9月,英特爾也宣布和晶圓代工廠Tower Semiconductor合作,英特爾同樣為Tower Semiconductor提供位於美國的產能供其使用,換取65奈米電源供應晶片BCD製程技術於英特爾新墨西哥州廠生產;不過,Tower Semiconductor必須投資3億美元,換取新墨西哥廠每月60萬層黃光製程類比晶片產能(photo layers per month)。

劉啟東並未透露,聯電將取得英特爾在美國多少產能,聯電也並未如Tower Semiconductor投資英特爾工廠換更多產能,目前也沒有計畫投資英特爾取得產能。

對於聯電來說,目前英特爾崛起的威脅,並不如中國成熟製程暴增,對聯電的影響來得大;因此,若用最低的代價從對手手上換到12奈米製程,等於多一個拉開和其他後進者的武器,劉啟東表示,未來12奈米和22奈米將會是聯電重要的技術節點。

雖然英特爾在這一次的法說會看淡本季景氣展望,盤後股價大跌,但其和聯電合作的策略也顯示,英特爾對晶圓代工企圖心仍相當強;由於成熟製程競爭激烈,英特爾缺乏晶圓代工經驗,和聯電合作正好可以快速補上這個缺口。

《財訊》雙週刊分析,對聯電來說,這是個一石三鳥之計,不僅能在有效控制資本支出下提升技術,同時也有機會取得美國新產能分散地緣政治風險,更能透過搭建新平台迎戰中國對手,這恐怕是面對成熟製程殺戮戰下的合理選擇。

延伸閱讀:

台達電鄭崇華慧眼獨具 愛爾達躍居運動轉播領頭羊!陳怡君孵出科技新媒體之路

沒有富爸爸奧援 照樣拿下台電首批標案!翰可藉美國經驗,揪台塑組儲能國家隊

「女媧創造」主打台灣製 獲鴻海注資兩億元!缺工少子時代來襲,服務型機器人走紅

旺宏悉心照護25年植栽1500棵樹 新竹老軍營,變身竹科生態綠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