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水董座談新水價規劃 經濟部:僅為內部研究並非定案

本文共8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水公司董事長李嘉榮今(26)日表示,水價30年未調漲,將拉大水價級距,民生用水幾乎不調,每月基本度數50度以下可望降價,約九成二用戶受惠,千度以上用水量越多、水費越高。對此,經濟部表示,台水正與水利署共同分析耗水費機制成效,讓費率的設計更有節水效果,後續將以民生物價、台水財務平衡、供水穩定等面向上持續考量,目前並無具體調整方案。

台水公司今舉行50周年慶祝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等到場致賀。台水董事長李嘉榮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預計將水價4段級距拉到6、7段,50度到200度小商家微幅調整,超過1000度、4000度用戶將拉大價格,用水量越多,水費越高,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李嘉榮還指出,50度以下用戶約占九成二,每月基本水費約新台幣200元到300元,家戶調降幅度約超過2%,但調整方案涉及民生經濟發展,社會有很多意見,最終由經濟部自來水水價評議委員會確認。

至於針對台積電(2330)中科擴廠一事,李嘉榮說,台積電要提送用水計畫,依規定新增產業要有1/2使用再生水,但未完成前由自來水供應,台水配合政策,會調度水量,不會影響民生用水。

不過,針對李嘉榮談及水價調整一事,經濟部回應表示,台水董事長李嘉榮受訪時提供的資訊僅為內部研究,並非定案,也尚未提交經濟部討論,台水正與水利署共同分析耗水費機制成效,讓費率的設計更有節水效果,後續將以民生物價、台水財務平衡、供水穩定等面向上持續考量,目前並無具體調整方案。

台水指出,水價方案一事,去年曾送水價結構報告至立法院,同時外界輿論及工會皆有對於水價各項建議,因此台水內部持續研議水價議題,也會就年度財務情況持續檢視。

台水並提到,外界建議拉大或增加級距,或是如何照顧民生之餘,持續維持各界用水穩定,台水內部持續研究中。因應極端氣候變化,在加強抗旱量能之餘,也希望能夠呼籲國人共同節約用水。同時台水公司近期推動相當多的水源區域調度工程、持續降低漏水率工程,也是未來公司投資的關鍵計畫,為確保國人用水穩定,公司內部考量研議中,目前暫無具體方案提請經濟部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