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泰讚了!光陽在東南亞攻城掠地,「電動車是老天送台灣的機會」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本文共1588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整理/天下編輯部

去年8月,光陽宣布將與金庫資本、泰國國家石油集團旗下Arun Plus合資,設立子公司Aionex,輸出台灣電動機車技術。在2024天下經濟論壇(CWEF)冬季場,三方同台分享台灣電動二輪前進泰國的戰略意義。

在台灣的電動機車市場,以燃油機車起家的光陽工業一直被Gogoro壓制,市佔長年位居第二;但在海外市場,光陽董事長柯勝峯積極佈局,不斷攻城掠地。

「與其製造或蓋硬體,其實企業轉型更重要的是,怎麼在下一個電動車時代,佔有最大的先行者優勢,」柯勝峯強調,要在異地推動生態系落地,需要強大的在地合作伙伴。

2020年,光陽斥資600萬美元投資東南亞最大新創外送平台Grab;2021年,光陽與中華電信、台達電組成的5G國家隊,也是瞄準東南亞商機;2022年,光陽又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旗下Arun Plus合資,成立電動機車子公司Aionex,把自家在台灣發展的電動機車生態系帶到泰國。

泰國=亞洲底特律×機車大國

「我們在在東南亞幫台灣企業找突破口,」與光陽長年合作的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丁學文,如今身兼Aionex執行長。

「今年第一季,台灣的電動二輪就會在曼谷街頭跑、在泰國石油的加油站換電;第二季,印尼雅加達街頭也會有Aionex的車和換電櫃,一樣用泰國石油的充電站;第三季在東京和京都,也會看到我們的東西!」他口氣難掩興奮。

東南亞如今是機車王國台灣最重要的海外市場,而被稱為亞洲底特律的泰國,因為日商長年扎根,不僅汽車供應鏈成熟,也是家戶平均擁有機車數量數一數二的國家。

幫助光陽搶灘泰國的PTT,長年是東協市值最高的公司,主營能源基礎建設,從油氣開採、煉化到遍布泰國的2000多個加油站,在泰國像是中油加台電的綜合體。

Arun Plus總經理尹姆瑟庫(Ekachai Yimsakul)分析,電動化和潔淨能源轉型,是泰國政府的ESG目標,也是PTT轉型的關鍵。目前泰國政府除了補貼消費者購買電動車,投資人若願意投資新能源,也能獲得政府補貼。

尹姆瑟庫指出,電動車對泰國而言,不僅是新的市場,也需要新的技術。Arun Plus成立的目標就是建構從原料到關鍵零組件的完整價值鏈,從中刺激需求成長。「台灣毫無疑問可以提供給東協最好的科技,包括電動車、AI、半導體、智慧生產等,」他說。

機車產業百年難得機會

尹姆瑟庫強調,東協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有將近7億人口,是中國人口規模的一半;貢獻全球8%的GDP,未來更可能達到10%。

「東協商機無限,」他分析,對比台灣年齡中位數已經來到45歲,東協約在21歲。不過,「當企業看東協,不要以為可以同一套走天下,」他舉例,泰國人希望機車速度愈快愈好,印尼、越南消費者更在乎穩定。要了解在地市場以及不同國家的強項,才能成功開發產品。

「電動車是老天送給台灣的機會,如果還是燃油車時代,東南亞是一個很難打進去的市場,」丁學文認為,台灣機車工業技術出名耐用,贏過很多中國以及東南亞本地製造的便宜電動二輪。

「在機車上,全世界台灣應該是最先進,」柯勝峯也認同,指出台灣以外市場的電動機車,大部份規格更接近電動自行車。相比台灣街上跑的機車動輒時速6、70公里,中國製的便宜電動機車時速最多2、30公里。

放眼全球各國機車產業,中國技術沒台灣好,日本三大機車廠又還沒開始認真投入電動自行車。「這是百年來難得的機會,」柯勝峯強調。

【延伸閱讀】

最新圖解!中國衛星發到家門口,台灣如何應對低軌衛星中美角力戰?

最快春節罷工!從華航到長榮勞資衝突,為何都與外籍機師有關?

年終獎金拿去買0056、00878?高股息ETF配息恐剩5%,還能投資嗎?

酷澎是資本市場的怪物?momo林啟峰、全聯謝健南的零售六大觀察

過年大掃除一定要斷捨離?四收納訣竅,不用丟東西也能怦然心動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