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Pin要來了 揚明光、華晶科、菱生、鈺太、美律等概念股跟著旺

AI Pin以創新無螢幕穿戴裝置搭配AI,能透過聲音與手勢操控,讓微投影、微機電(MEMS)相關封測、麥克風等技術有望跟著爆紅。圖為示意圖,Humanez發表最新產品AI Pin。圖/取自Humanez
AI Pin以創新無螢幕穿戴裝置搭配AI,能透過聲音與手勢操控,讓微投影、微機電(MEMS)相關封測、麥克風等技術有望跟著爆紅。圖為示意圖,Humanez發表最新產品AI Pin。圖/取自Humanez

本文共9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李孟珊、陳昱翔/台北即時報導

Ai Pin以創新無螢幕穿戴裝置搭配AI,能透過聲音與手勢操控,讓微投影、微機電(MEMS)相關封測、麥克風等技術有望跟著爆紅。台廠中,揚明光(3504)、華晶科(3059)在微投影與光學AI應用有一席之地,菱生(2369)更橫跨關鍵的MEMS麥克風與感測元件相關封測業務,地位舉足輕重,後市跟著旺。

揚明光是全球最大微投影模組大廠,市占率逾三成,隨著AI Pin透過微投影技術引爆話題,揚明光掌握微投影關鍵能量,受惠大。

揚明光在官網指出,該公司能實現智能投影關鍵核心,提供短焦甚至超短焦投影功能,突破空間的限制、散熱與降噪持續改善、使用壽命大幅延伸。揚明光也被市場點名為蘋果首款MR頭戴式裝置 Vision Pro 透鏡供應商,為今年營運注入多頭動能。

華晶科與高通緊密合作,積極跨足AI智慧視覺影像解決方案,目前以四大產品線為營運主軸,包括精準醫療、電動車、機器人、低功耗AI晶片等,預料也將搭上 Ai Pin 應用熱潮。

Ai Pin 並主打聲控、即時語音翻譯等AI應用,同時還能透過手勢操控,讓 MEMS 相關應用更受矚目。菱生是國內最早布局 MEMS 元件後段封測領域業者,法人估,菱生目前 MEMS 封裝營收占比上看兩成,隨著麥克風收音良莠扮演AI辨識率好壞的關鍵,感測元件更是讓AI手勢操控順暢的要角,MEMS 相關應用廠商跟著吃香喝辣,菱生後市看俏。

菱生業務涵蓋微機電封裝,同時涉足壓力感測元件、麥克風和動作感測元件、環境光學感測元件等封測領域,涵蓋所有 Ai Pin 概念所需的關鍵元件必備封測技術。

菱生曾說,受惠智慧手機與平板高規格、平價化、車載電子運用、穿戴裝置市場起飛,加上 MEMS 產品應用領域與市場規模,包含加速度計、陀螺儀、電子羅盤、矽麥克風(Si-Mic)、胎壓偵測等 MEMS 元件需求將有增無減,成長力道強勁。

另外,麥克風品質良莠,攸關 Ai Pin 是否能正確獲得語音指令並完成即時翻譯等功能,鈺太(6679)、美律(2439)在聲學麥克風相關具備相關技術能量,後市跟著旺。


延伸閱讀

AI Pin 3月開賣概念股利多 售價約2.1萬元有望掀起熱潮

整理包/AI Pin 騰空出世!恐成未來智慧型手機殺手?AI Pin 究竟是何方神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