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首輛國產電動車來了!納智捷n7訂單近萬直逼特斯拉 車用供應鏈卻喜中帶憂

本文共1396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康陳剛

由鴻華先進設計、掛上納智捷品牌的「Luxgen n7」,是台灣第一輛國產電動乘用車,對國內消費者和產業發展都別具意義。未來3年更多平價電動車將進入市場,但也映照出台灣汽車供應鏈的隱憂。

1月開始,n7就會陸續交車,預計半年內交付完第一批約8000張個人會員、1000張公司行號訂單,成為台灣電動車掛牌數第二多的車廠,緊追在特斯拉之後。

平價電動車時代來臨

這輛車不只是裕隆集團在電動車時代的新希望,對於台灣電動車市場及產業發展而言,也是重大里程碑。首先,n7開出電動車的破盤價,富有吸引力的定價策略固然是為了爭取訂單,也加速國內電動車市場發展。

南陽實業副總經理詹醒昇分析,台灣車市主力之一就是n7所在的中型SUV市場,國產價格約在100到120萬之間;而n7針對會員開出入門款,價格刻意壓在同樣區間,以便與同級燃油車相提並論,「在考慮油電轉換時,民眾多了一個符合預算的選擇。」

除了n7,2024年還會出現更多款國產電動車。像是鴻華先進的小型SUV車型Model B已完成工程設計,年底可望看見這台車掛上納智捷品牌,由於車型較小,售價預料將比n7更低。

不只台灣,全球車市也正在進入電動車平價化的新階段。

電池成本如溜滑梯滑落

主要原因是,佔電動車製造成本約4成的電池,拜技術精進之賜,價格持續下降。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指出,由於電池供應鏈上下游產能皆大幅提升,供給成長速度高於需求,2023年全球鋰電池價格下降了14%,創下歷史新低。

電池成本如溜滑梯般持續滑落,許多車廠得以加速開發更平價、符合大眾需求的電動車款。

服務商串聯拚充電網路

n7上市之際,裕隆集團找來國內7大電動車充電服務商,如華城Evalue、中興電iCharging及三地集團的特爾電力等,要在n7交車時同步推出「充電漫遊平台」,將不同業者的充電系統透過平台串接起來,車主只要透過一個app,就能連接各家充電樁充電並消費扣款,不用再下載多個應用程式。

「現在營運商非常、非常多,最近又回報多了一家新的,手加腳指頭算起來都不夠,」華城電機執行長許逸晟笑說,台灣目前已有超過20家充電營運商,遲早會進行整合。換言之,充電樁版圖也會經歷一番洗牌。

鴻華先進發言人王理巍表示,納智捷n7除了電池等高階部件必須外購,其他零組件幾乎都由台廠供應,整台車的國產自製率超過4成,「我們也希望台灣供應鏈能跟著電動車一起成長,只要台灣可以供應,當然優先在台灣找。」

零件廠擔憂排擠效應

話雖如此,也有業者對於供應鏈從油轉電、青黃不接的時期,抱持高度的危機感。

一位汽車零件廠副總就擔憂,現有傳統汽車產線轉換成生產電動車,必須投入大筆資金,台灣國產化合作對象主要是日系車廠,這些日系車廠近年來積極南進,譬如具有關稅優勢的泰國。在排擠效應下,台灣更難取得電動車新零件授權,未來的國產電動車,極可能零組件也從海外進口,只負責最後組裝,導致國產車用零件市場繼續萎縮。

延伸閱讀:

柯文哲票倉現形》全台4大高學歷高所得鄉鎮市區、153個村里最愛阿北,甚至奪下小英票倉

走路和跑步,哪一個更有助延年益壽?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30、50、70歲族群規劃四心法

終身險將貴到買不起,活超過85歲變懲罰?解析「保單縮水」時代

柯文哲才是隱形主角、年輕人打破藍綠 野島剛:2024是一場沒有敗北者的選舉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十銓科技奪四款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卓越產品征服世界設計殿堂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